我国每年大约新增3-4万例儿童肿瘤确诊病例,且以3-5%的增幅逐年递增。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儿童肿瘤绝不是成人肿瘤的缩小版,其诊断和治疗过程比较复杂,需要肿瘤内科、外科、放疗科、病理科、影像科等多个学科联合。

为解决儿童肿瘤诊疗难题,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儿童肿瘤诊疗水平整体提升,7月24日,第一届(北京)儿童肿瘤精准治疗学术会议以远程会议形式召开。经过网络投票表决,北京右安门医院放疗中心主任贾海威教授当选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儿童肿瘤精准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我国肿瘤放疗界泰斗、北京大学医学部终身名誉教授申文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汤静燕教授、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王焕民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张福泉教授担任专委会学术顾问。

贾海威教授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肿瘤靶向治疗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肿瘤诊疗中心温居一教授向贾海威主任委员授牌并颁发聘书

贾海威主任委员在工作汇报中指出,专委会将秉承总会宗旨,运用工程科技推动儿童肿瘤医学领域的进步,促进儿童肿瘤治疗在产、学、研、医各方向的结合。未来,专委会将在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以学术年会、报告、规范化巡讲培训等形式开展广泛学术交流;二是整合专委会平台、联合多中心开展科研合作,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三是通过区域性合作、多点MDT远程会诊、基层义诊、专业人才培训等形式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四是从患儿实际需求出发,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关爱;五是创新多种传播形式,开展儿童肿瘤科普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六是广泛协调社会组织,开展慈善救助工作。贾海威表示,专委会作为一个新成立、年轻的学术组织,要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保持学术性、开创性和包容性,与行业同道同心聚力,携手前行,在保证本学科专业生存空间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不断促进儿童肿瘤精准化、规范化的治疗水平提升,保障儿童健康权益。

申文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专委会的成立给儿童肿瘤治疗带来新的希望,是件大好事。专委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今后继续开展学术活动,进行更有效、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努力开展多学科、多中心科研工作,做好规范化的精准治疗,提高儿童肿瘤治疗水平。

汤静燕教授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儿童肿瘤治疗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很多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加入专委会,将对儿童肿瘤诊断和治疗带来很大帮助。儿童肿瘤治疗需要多学科、多中心、各方面开展广泛交流,才能让儿童肿瘤的治疗更加精准。

王焕民教授表示,目前儿童肿瘤属于相对弱势的学科,儿童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是很好的模式,专委会的成立是很好的开端,是儿童肿瘤防治工作的巨大进步。只要专委会各位专家同心聚力、坚持不懈,一定能有所成就,造福广大患儿。

张福泉教授表示,我国儿童肿瘤放疗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国内各级医院放疗设备存在差异,治疗模式尚未统一,对放疗认知存在偏差,导致放疗效果差距较大。专委会成立后,能为儿童肿瘤放疗医生提供互相交流、共同切磋的平台,推动儿童肿瘤放疗的规范化发展。

北京丰台右安门医院业务院长贺立新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目前右安门医院已逐步建设成以肿瘤治疗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专委会的成立对医院产、学、研、医整体提升和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右安门医院将竭尽全力为专委会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全方位支持,助力专委会健康发展,提升我国儿童肿瘤治疗整体水平。

未来,儿童肿瘤精准治疗专委会将秉承学会“强能力、增内涵、建机制”三大主旨,加强学术交流,不断钻研技术,与各位行业同道共同努力,推动儿童肿瘤治疗规范化发展,为持续提高我国儿童肿瘤诊疗水平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