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妻子是一名警察。

虽然她是一名普通民警,但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警察的责任。她常常告诉我,警察对她来说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无论阴晴圆缺、过节休假,还是家中有事,只要单位召唤,哪怕是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她都义无反顾,风雨无阻,立即奔赴工作岗位。这一点,我这个做丈夫的深有感触,她就是我的妻子——王华。

妻子常跟我提起她的父亲,父亲曾任县公安局看守所所长,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妻子说,她这一生都要以父亲为榜样,做一名好警察。也许是受其父的影响,妻子特别敬业,对于工作,她没有过多诉求、没有过多抱怨、更没有过多奢望,时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特别是从事督察工作以来,妻子始终坚持从细节做起、从小事抓起,无论是言谈举止、或是执法执勤,都以一名人民警察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如一。

我常常为自己有个警察妻子而骄傲。虽然,我知道警察是个苦差事。曾经,一个大雨磅礴的夜晚,记不清是几点了,入睡不久她的手机突然响起,电话过后她说局里有任务紧急集合,拖着疲惫身躯的她再次爬起来冒雨前往单位,我要送她,可她说家里还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就这样,她消失在雨夜。直到第二天中午她返回家倒头就睡,我才知道她忙了整整一个晚上,顿时我黯然泪下,妻子辛苦了。又是一个雨夜,刚回到家的妻子接到单位电话,说是有人需要盖章要返回单位,我和妻子争辩起来,盖一个章子不能等到明天,非要现在去,妻子没有生气,只是解释说:“我是(单位)内勤,如果我不去,章子盖不了,人送不进看守所!而那些办案民警,有人已经忙了几个日夜、几个通宵,他们为的是什么?!”说完她径直走出家门,直到第二天七点多才回到家里。望着她疲惫的双眼,真是又爱又恨,我只说了一句:“你睡吧,我送孩子上学去。”窗外,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我热泪涌上心头,再也压抑不住心中的愧疚,哭了出来。我想,人们羡慕人民警察头顶国徽,身披戎装的同时,却不知道为了她为了守一方平安,保一方安宁,为一方群众,付出多少心血,有的甚至是年轻的生命。

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平凡的岗位,实实在在做好每一件事为警徽增光,让警服炫彩,是妻子的从警格言。那是一天午后,妻子发烧感冒,我对她说:“你请两天假休息吧!”可她却执意要上班,不是单位离不开她,而是她要尽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对警徽的忠诚。我无奈只好开车把她送到公安局楼下,看着她远去的身影,我的眼睛湿润了。用她的话说:“待在单位就是稳稳的幸福!”

为了警察这份工作,妻子付出太多。作为一名警察她是称职的,但是作为母亲、作为女儿,她是不合格的。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妻子又出去了。好不容易盼到周末或放假,说好的带孩子出去玩玩又泡汤了。窗外夜色朦胧,已是万家灯火的时候,我不由感叹,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丈夫,我想说对妻子说,我一定支持你的工作。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家属,无论是丈夫还是妻子,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我们都会替你分担,为你解难,做你坚强的后盾,为了让你们心无旁骛得忠诚使命诺言、守护万家灯火,维护好国家安宁,我们“愿意”让你们“消失”在雨后的深夜,更“愿意”在雨后的“深夜”为你们撑起一把“阳光”雨伞,携手与你们在雨夜逐梦远行!(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