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桃花,梅子黄时,复工复产正当时。2020年4月13日,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建档贫困户徐传德早早地来到村上峰岭菁华黄桃产业园,开始剪枝“治虫”。

这时,村党支部书记王杏发也赶来了,笑着说:“老徐,干劲这么足,还是搬下来山来住好吧!”王杏发又提起徐传德“网红”事件。

为群众减负担也是扶贫  开启破除人情风的模式

5年前,徐传德老祖屋倒塌了,只得借住在邻居家的旧房子里。冬天,寒风往房里刮,人就像浸在冷水里一样。

2017年,梅仙镇政府统一建起易地扶贫集中居住点。作为精准扶贫户,徐传德分得一套价值10多万元的新房,只需交5000元就可拎包入住。

本来以为,他会高高兴兴地搬进去,没想到他宁愿继续在山上受苦,就是不肯要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村支部书记王杏发前前后后跑了六次,徐传德就是不说原因。

这个谜底是后来中央电视台采访三里村的“治陋习、树新风”时,徐传德主动揭开的。徐传德当时算了一笑账:“安置点人员集中,人情花销会更多,全年要送出三四千元,占收入的一半,还拿什么去生活!想去,不敢去。”这些话激起很多贫困户的心灵共鸣,徐传德也一夜之间成为岳阳“网红”。

“2017年以前,我市有些地方人情支出占到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而贫困家庭的人情支出超过家庭年收入的一至两倍,部分家庭负债送人情,甚至因‘情’返贫。一个寓外乡友写信吁请市委、市纪委引起高度重视。”岳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秘书长刘建民介绍。

“当时,精准扶贫正在全面开展,我们认为给钱给物是扶贫,破除人情之风,减轻群众负担也是扶贫。”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深有感触。

群众的呼声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方向。2017年4月,岳阳市开展了“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将文明节俭操办纳入村规民约,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不办”的社会新风。

抓住关键少数  加强监督执纪

“李书记,黄金村胡家组党员老沈的儿子准备为他办70岁寿宴,快来!”2020年1月19日上午,临湘市羊楼司镇纪委书记李小军接到村干部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在老沈的帮助下,通过做思想工作,终于制止了这起已准备了两天的寿宴。

三年多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抓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这一关键少数,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全市319个已出列的贫困村,重点督查“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等问题,查办党员干部违规操办156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

同时,发布“史上最严限宴令”,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或参与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划出纪律红线。2019年4月初,实行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有奖举报奖励,对举报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5类重点人员违纪操办、经查证属实的,分别给予500至1000元奖励。

“湘阴县岭北镇柳江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迎红违规操办儿子婚宴,汨罗市新市镇团螺村党总支书记彭军家违规操办儿子“升学宴”……”2018年以来,全市共通报曝光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典型案件77起,充分彰显市委的态度与决心。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用党风引领民风

“死后绝不能大操大摆搞奢靡浪费之风,要以身作则起党员带头作用,给群众树立榜样。”2020年1月,已卧病在床数日的湘阴县东湖学校退休老师胡碧海老人逝世,弥留之际立下遗嘱。

老人去世后,儿女谨遵老人遗愿,一切从简,既没有向各自单位及亲朋好友发布消息,更没有聚众操办,仅在灵堂立下楹联“响应国家号召丧事从简,按照父亲遗愿聊表孝心”,默默将老人入殓,静坐守灵,寄托哀思。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倡导和推动下,越来越多党员自愿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不办”。平江梅仙镇钟家村70岁的老党员钟彩仁带头砸掉了自己的“活人墓”;华容县鲇鱼须镇松树村总支书记陈春贵父亲过世,不收亲戚以外的人一分钱礼金。云溪区路口镇党员甘刚毅“简约清新”办婚礼,亲朋好友不超过10桌,随礼不超过100元……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就跟着做。全市文明新风引领社会风尚的局面基本形成,人民群众的人情开支有所减少,婚事新办、简办丧事,不办“无事酒”累计4万多件,人情开支减少60%。

据统计,徐传德所在的三里村,2019年每户人情开支比2018年平均下降2000元,全村共节省开支120多万元。2018年3月,徐传德找到村支书王杏,要求主动搬下来。2019年3月,他不时到村里5000亩规模的红心猕猴桃和黄桃产业基地打点零工,保障日常开支后略有盈余。

现在,徐传德一碰到熟人就感叹:“还是搬下来好,人情开支比原来住在山上时还少,收入却是原来的几倍,感谢党和政府!”在岳阳,像徐传德这样从“治陋习、树新风”中受惠的已不是个案,而是一种普遍现象,群众的获得感得到增强。(作者 艾杰 张京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