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北乡马庄村通过学习上级方针政策,以破旧俗陋习、解村内矛盾、树文明乡风为主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于今年4月1日,正式成立了该村综治中心及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本村的红白事务及村民之间纠纷调解处理,并制定了一系列有法可依、操作性强的工作制度。村内红白事改革有序开展,村民间矛盾纠纷开辟解决新途径,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探索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一、完善组织,理清职责。该村由党支部牵头、村委会落实,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在村内有影响力并热心此项工作的党员、群众担任成员,成立了该村综治中心及红白理事会,并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其主要职责是: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调解村内矛盾,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主动热情地为婚丧事主做好服务,倡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厚养薄葬,减轻村民负担,为社会稳定和谐夯实基础。在村里,小到婆媳关系、邻里矛盾,大到修路挖渠、新农村建设,都有村民调解员的积极介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建章立制、有据可依。根据《婚姻家庭继承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等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办法及规程,包括9条红事实施办法、10条白事实施办法及五大项操作规程。对村内红白事简办、搬家升学事宜不办,办事花多少钱,什么操作流程等具体事宜明确了标准,让群众办事有据可依。并且理事会成员全程接受干部和群众监督,事后共同商讨,总结经验教训,启发新思路,完善事情处理方法,以求取得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

三、调处矛盾,解决纠纷。该村综治中心及红白理事会积极了解村民情况,因势利导,及时处理,减少矛盾纠纷的升级,有效地解决各种矛盾问题,从而密切广大群众的关系,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该组织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种民事纠纷事件6起,红白事务16起。如村民王某两兄弟因宅基地及附属物权属、老人赡养等问题产生分歧,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了解事情始末及缘由,积极调解,于章法之中见情理,讲法律、讲依据,在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的情况下,于2020年5月10日,就其落实情况达成最终调解协议,使物归其主,老有所终。同样是宅基地纠纷,村民杨某、杨某某、米某三家对其问题提出调解请求,经协调村委调查核实,结合三家意见于2020年4月9日形成协议书,明确列出了三家宅基地所处位置及面积,三家签字生效,矛盾得以解决。

该村调解委员会本着和谐共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和从化解社会矛盾大局出发考虑,在矛盾纠纷现场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选择好恰当的调解方式与调解技巧,摆事实讲道理,深入了解问题症结所在,强调法律知识及邻里之间以和为贵的重要性,顾及各方利益,提出调解意见,做好调查和调解记录,并最终形成决议,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每次看到矛盾双方满意而去,大家的心里都特别欣慰,因为作为一名理事成员,不只是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问题,更应该充当村民矛盾的调解剂,让他们和谐生活,团结互助,促文明,树新风,使村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当前,农村因家庭,邻里,婚姻,继承,抚养,礼仪,财产,生活等引起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这些纠纷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村民关系紧张,甚至长期对立。面对这些非常复杂,千头万绪的矛盾纠纷,马庄村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完善方法和技巧,总结出比较实用的方法,有效提高了解决矛盾纠纷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