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社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围绕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2020年以来,白银市平川区红会路街道红光社区开展“三线行动”活动,以“社区事务共治,服务成果共享”的工作目标,构建“三线行动”活动,服务解民困、听民情、暖民心。助力做居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切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一是构建“网格管理线”解民困。依托社区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将党组织设置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精心打造“社区党支部+辖区企事业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民情信息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体系,将社区所有在职党员纳入网格之中,与社区志愿者、社区支部党员、信息员、网格长组成网格管理队伍,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民情沟通无遗漏、社区管理无盲区、服务群众无缝隙。

二是构建“党群联心线”听民情。社区广泛开展上门入户常态化服务、形成了“情系夕阳”“点亮微心愿”等服务品牌,组织社区党员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广泛征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微心愿”,采取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形式圆梦“微心愿”,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经常深入走访困难群众、低保对象、空巢老人、优抚对象和特殊人员家中交流谈心,帮助解决困难,定期与辖区老党员、老干部和居民代表座谈,倾听他们的心里话,收集好建议、金点子,切实做到民情快速反应。

三是构建“便民服务线”暖民心。社区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开设道德讲堂、秦腔班、健康娱乐室、爱心书屋等功能室;积极搭建社区综合信息服务、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党员学习群”等网络平台,及时推送党务知识、“微党课”、志愿服务、就业信息、惠民政策等信息,共收集办理群众事项80件;网格管理员、信息员定期上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实现了群众需求感知化、服务平台智慧化、党建工作常态化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