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上午,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召开2020年下半年执行工作暨“黑财清底”推进会。党组成员、执行局、扫黑办、法警队等部门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马尽章传达了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和白银中院《关于进一步加快“六清”行动落实“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的通知》精神,并通报了县法院2020年上半年执行工作情况和“黑财清底”专项执行活动开展情况。

党组书记、院长郑重山就进一步开展好执行工作作了强调,重点对“黑财清底”专项行动作了再安排、再部署。郑院长要求: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今年是“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要进一步增强解决执行难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的各项部署,确保执行工作“3+1”核心指标全面完成;“黑财清底”系今年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绝不能掉以轻心,9月底执行到位率务必要达到30%。二要用足用活综合惩戒措施,提高执行效率。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要全部限制高消费;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辱骂、威胁执行人员、妨碍法院执行公务的当事人或案外人,该罚款的要罚款,该拘留的要拘留;要加强罚款、悬赏、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的适用力度,把疫情对执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三要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增强社会效果。今年下半年要持续开展季节性、地域性、案类型等集中执行活动,根据各执行小组案件情况,选择同类性质、普遍关注、面大量广的案件,开展庭、局、院不同规模的集中执行活动。四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攻坚克难。“黑财清底”专项专项行动是今年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到案件底数清楚,各案查控财产明晰;当前工作重心要放在查控财产的评估拍卖上,主动联系评估机构加快评估进度,在最短时间内进入网络拍卖程序,对财产变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市中院沟通汇报,及时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五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队伍素质。要牢固树立依法执行、规范执行、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决防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现象;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增强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六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效果。要丰富宣传载体,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保持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的宣传频次,让人民群众理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同时要切实做好涉执舆论、突发事件的防控以及重大防范和排查工作,防止在执行过程中造成当事人受到伤害、暴力抗法等事件。

最后,为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推动“黑财清底”执行工作扎实开展,党组书记、院长郑重山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魏建军约谈了全体执行法官。(供稿 景泰县人民法院 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