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平川区坚持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结构,用好专职化书记。同时,全面加强带头人队伍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抓牢抓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调整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让班子“活起来了”。全区在实行“专职化”和全面推行“一肩挑”期间共调整撤换28名村党组织书记,调整撤换率达到45.9%。调整撤换后,村党组织书记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由原来的60.6%下降到29.5%,50岁以上年龄由原来的55.7%下降到40.98%,“一肩挑”比例达到93.44%。致富带头人、合作社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员退伍军人、机关选派、大学生任村党组织书记占比达到62.29%。通过大力调整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基本解决了村党组织书记“老龄化严重”、老中青比例失调和村党组织书记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用好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让工作“实起来了”。9名专职党组织书记由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直接帮带,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所在包村领导负责全程帮带,并与原任村书记建立“师带徒”关系,签订帮带承诺书。同时,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专职化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民情日记制度,每月至少入户走访贫困户、困难党员户、老党员户1遍,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教育引导其树立群众观念,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群众服务马上办,对待群众的诉求和呼声不搪塞、不推诿,不让群众多跑路、多花时间,自觉树立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良好形象。

加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让能力“提起来了”。平川区坚持举办培训班、开展观摩学习活动等多途径、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进行组织培养,增长能力、开阔视野,积累经验、提升领导力。尤其对新调整撤换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时组织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积极组织培训新调整的基层党组织书记27人。同时,积极培育省、市级农村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共22个,通过比学赶帮超,激发党组织带头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恐慌”问题。

强化带头人队伍日常管理,让群众“乐起来了”。建立每月定期督查基层党建制度,对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同时,对专职化党组织书记严格要求每月上报工作心得,注重盘点专职化党组织书记的特色亮点做法,并进行总结推广,推进整体工作。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大胆探索抓党建的新路子,支持主动担当作为,打消求稳怕乱、不敢抓党建抓发展的思想包袱,营造干事创业、鼓励担当、宽容失误的氛围。(作者 张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