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重点围绕总局提出的“四力”要求,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靠前一步。区局围绕复工复产企业,全力做好企业复工服务工作。把利用税收数据分析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从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分析,客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和建议,尽力为各类企业恢复生产提供相应税收服务。同时,针对办税服务需求,大力拓展“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形式服务,、不断拓展网上办税缴费范围,不断提升智能办税的体验感,在“保质”的同时进一步“提速”。

落实深入一步。区局紧盯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强化使命担当,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围绕支持疫情防控的“六税两费”十二项税收政策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加强政策落实解读和操作辅导,重点做好对生产、销售、运输医疗救治设备、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发票“增版”“增量”;对中小企业关注的社保费政策,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优惠政策的落实“速度”,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及时将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转化为复工扩产的“真金白银”。

宣传精准一步。区局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广泛推介国家税务总局“疫情防控税费优惠小程序”,该程序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提供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和问题解答三类服务,公众可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优惠政策,并提供图文、视频、电子书等多种形式的权威政策解读。为进一步实现宣传的精准化和个性化需求,区局还针对性地推出政策适用、办理方式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的问题,采取网上线上“云在线”、互动交流“税直播”等方式及时回应公众,为企业财务人员提供“一对一”咨询辅导,帮助复工复产企业纾困解难。(国家税务总局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蔡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