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始终牵挂着湖北。自1月28日开始,章丘分四批选派12名医护人员随山东省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成为济南市援鄂医疗队员最多的区县。李锋就是其中的一位。

李锋,是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1月28日作为章丘首位援鄂医疗人员出征湖北,是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抗疫一线坚守54天,出色完成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李锋心急如焚,内心的使命感让他想要第一时间冲往一线,于是他写下请战书,请求组织让他加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列当中。

“当看到新冠疫情逐渐越来越蔓延的时候,看到国家第一次派出国家队去支援武汉,当时我也萌生了去支援的念头,因为我是一名“重症”人也是一名党员,我在重症医师的岗位上工作了有14年,我觉得我去那个地方能发挥我的一点作用。”

多年的相濡以沫,让妻子一眼就看穿了李锋心里的想法,虽然不舍但妻子明白他的为人,也充分理解他的感受。

“那时候回家就跟妻子讲,我说我已经报名了,组织也批准了,初四就走,我妻子就跟我说,我第一次感觉我妻子这次表现得非常平静,她说从你这几天的表现我就看出来了,你肯定会去的,你肯定有这个想法去那里,所以说你既然做出了决定,我们全家人都在支持你。”

尽管如此,临行前,妻子还是忍不住流下泪水。

最让李锋放不下的还是自己的女儿,这是他第二次长时间离开她,第一次他错过了女儿的降生,这一次他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回来陪女儿成长”,所以他极力的安慰女儿。

“女儿当时哭了,我跟女儿就讲,我说湖北那里有许多小朋友,都在受这个病毒的威胁,爸爸要去和其他的叔叔阿姨要去支援他们,要和他们一起去克服这些病毒,女儿也点头同意了,还是红着眼睛告诉我,爸爸你放心的去,我和妈妈在家我会乖乖的听妈妈的话,照顾好爷爷奶奶,和妈妈一起等你回来。”

赶到后李锋没有多想,他和队员们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疫情就是命令,任何困难都要打到,任何难题都要克服,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信心与决心。

“当时是2月14日,我们整个医疗队开大会的时候就通知,接到新命令,就是我们要集中优势力量去就只这些危重患者,再成立一个重症监护病房,当时的时候大家的心非常齐,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赶到,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那种场面非常壮观,呼吸机、CIT、有创无创的设备一一俱全,很快我们不到24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成立了18张床位的重症监护病房,具备收治任何危重患者的能力。我们用这种山东速度,给黄冈交出了这种满意的答卷。”

条件的艰苦可以克服,但是每当看到病人家属因为疫情而短暂分别时,李锋心里不免有些感同身受。

“在隔离病房的时候,有个9岁的小女孩和她的妈妈,当时让我印象确实比较深刻,那孩子当时是疑似病例,需要住院观察,妈妈就不放心孩子自己在这里,就在那里迟迟不愿意走,当时我就告诉她,我说大姐我也有个女儿和你一样,请你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一定会照看好孩子,我们大老远的从山东过来,面对这些疫情我们就是一家人,我们一定能够度过难关。当时大姐经过我们反复地劝说,又听到我们这么诚恳的话语和安慰,终于是哭着点了点头,就看着她一步一回头地上车,就感觉自己心里就特别难受、心酸,因为我也有个女儿,我女儿在家里也想她的爸爸,期待她的爸爸能够早点回去。”

由于条件简陋,带危重患者做CT检查是他们面临的一大难题。在治疗陷入僵持阶段的时候,各种评估显得尤其重要,特别是CT检查,可以直观地了解肺部损伤程度及变化趋势。但是浑身插满管,随身携带这么多救命机器的患者要想做一个CT检查可不是说说那么容易。

疫情之下,患者的心灵格外脆弱。李锋不仅用娴熟的医术治疗着患者的疾病,也用“医者仁心”抚慰着患者的心灵。一句温暖的话语,一句深情的问候,李锋与患者之间架起了爱的桥梁。

“有次查房的时候就发现一位阿姨,突然间剧烈的咳嗽起来,不停地咳嗽,血氧饱和度降到了80%,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到时候缺氧。然后我们就上了各种的检测设备,阿姨就更加的害怕起来,我赶紧握着阿姨的手说,我说阿姨我是医生,我就在你身边,你不要害怕,我会陪着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患难显真情。感动的故事无时无刻不在上演,普通群众也在后方默默支持,这让李锋再一次感受到爱的温暖。

3月18日,这是一个让李锋难忘的日子,黄冈“清零”,山东医疗队“得胜而归”,看到街道两旁送行的人群,每个人都眼含热泪。

李锋在这次行动中感受到了党旗鲜亮,感受到大爱无疆。他将继续坚守党的号召,延续爱的传承。(作者:李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