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将用水指标纳入市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评价体系。据了解,这份实施方案指出,建立政府节水目标责任制,将单位GDP用水量等用水指标纳入市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及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节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五水共治”考核。

到2022年,重点领域节水取得快速突破,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节水产业初具规模,非常规水利用占比进一步增大,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42%和4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城镇居民年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55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06以上,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86亿立方米以内。

据悉,到2022年浙江省所有设区市要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其中重点任务推进“六大工程”,其中包括城镇节水降损。到2022年,在10个试点城区开展城市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新(改)建供水管网3000公里以上,全省设区市城区、县级市城区和90%以上的县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消火栓水资源由于缺少及时管理被白白浪费

“市政消火栓上私接管道违章使用自来水,暴力开启和频繁使用的行为导致市政消火栓漏水、破损以及无法正常启闭。消火栓的私接、滥用行为屡禁不止,对管理工作带来严重阻碍,不仅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更为社会公共安全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埋下隐患。”杭州智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荣金说,消防栓盗水“黑洞”:偷了多少水,谁也算不清!由于盗水,大量消防栓在非正常使用状态下损坏。据统计,消火栓漏水现象普遍,占到消火栓问题的近七成。路边消火栓非法用水后没关紧,漏水长时间没人发现。而且消火栓漏水现场非常普遍,可是消火栓量大面广,又非常难管理。

针对这个问题,杭州智缤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通过云.管.端的综合解决方案解决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水资源流水的问题,自主研发了多款适合不同应用需求的智能终端及软件管理平台,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理,助力城镇节水降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