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安全防护学科的优势科研生产单位共同攻关,成功开发出来的新型阻隔防爆材料“防爆小球”开始进入大众视野。据悉,该“球形非金属阻隔防爆材料”是由高分子材料经过精密注塑制成,具有薄壁骨架结构的中空球体材料。具有很好的化学惰性、导热导静电特性和抑菌特性。填充后该材料仅占油箱、油罐总容积的5%以内,在不影响车辆或装备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填充在油箱或罐体内部,将内部空间分割成无数个微小空间,瞬时隔断爆炸冲击波的传播路径,吸收爆炸冲击波能量,确保油箱和罐体内的可燃气体不能发生爆炸。由于其先进性和可靠性以及它在燃料领域的防护能力,该新型材料相关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和燃料领域受到青睐。

该“球形非金属阻隔防爆材料”应用于石油、危险化学品的储存、运输、油气输送管线等领域。可解决因交通事故、安全生产带来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问题,确保社会和谐和国家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的安全和社会效益。根据GB14372-2005《危险货物运输爆炸品分级实验方法和判据》,将装有1/2体积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模拟油箱,置于火焰温度不低于800℃的火上烘烤30分钟,填充“球形非金属阻隔防爆材料”后,油箱燃烧和爆炸火球的大小均比未填充该材料的油箱明显减小,“球形非金属阻隔防爆材料”的使用能够起到阻隔火焰传播,减缓爆炸危害的作用。

科学实测表明,填装了这种高分子“防爆小球”的油气罐体,能有效防止易燃易爆轻质石油燃料的储运罐体在储运过程中因意外引发的燃料二次爆炸问题,确保轻质石油燃料和相关危险化学品的储存、运输和使用安全。行业专家指出:把该技术列为强制执行标准,尽快在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全面落地应用该防爆小球,可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可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供稿 陶潜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