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医师是用细微的眼光去观察疾病、理解疾病的人。病理学不仅是对疾病良恶性质进行定义,还要从现象入手,抽丝剥茧探寻疾病发生发展。从业十年来,通过一次次临床实践,让我对这门学科有了更深体会。

首先,从事病理工作心要细,从接收标本那一刻起,就要细心对待每个细节,每一个步骤。从取材到阅片,每个细微变化都不能放过。其次,需要耐心,每天都要面对大量切片,每一个切片都要细心去观察,不能有遗漏。遇到每一个疑难病例,都需要反复阅片、讨论和思考,甚至再取材、再阅片,直至得到准确结论。第三,面对病理需要恒心,现代病理学已从单纯的外科病理发展为集组织、免疫、细胞、分子于一体的综合科学。病理医生需不断地学习新技术,了解最新进展情况,紧跟临床科研发展前沿技术。

此外,病理工作需要树立信心,在日常工作中会遇到各种情况,不论是需及时出诊断的冰冻病理,还是疑难罕见病理,对每个病理人都是一个大挑战。病理医生需要综合分析患者病例,以及各项检查结果,查阅资料,检索文献,最终交出一个准确无误的病理报告。

为了病人健康,我们在病理这条漫长隧道上,仍需开拓前进,只有用心去探索,不断提前技术水平,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专家简介:

石松荔,医学硕士,天津市人民医院病理科主治医师。在天津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及其他5家专科医院病理科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持院级课题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