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重点群体、优化服务平台、推进劳务协作、助力企业稳岗,把“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助创业、稳就业、促脱贫取得扎实成效。

7月6日上午,在位于宝坻区新都汇广场底商的明悦眼镜店内,30岁的刘二云正忙着帮顾客挑选眼镜片。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宝坻,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为成功创业,刘二云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而起步资金不足是他在创业初期遇到的最大难题。就在这时,区人力社保局向他提供了大学生创业补助以及无息贷款的优惠政策,加上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培训,为刘二云的创业之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创业之初,我向有关部门申请到了每月1800元的创业房租补贴,这笔钱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现在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还打算再开一家新店。”刘二云激动地说。

刘二云的创业故事,是宝坻区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宝坻区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并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房租补贴等政策申领程序,加大创业带头人扶持力度,扩大创业带动就业规模。截至目前,共为59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20万元,为87名大学生创业者发放创业房租补贴77.76万元,为2349名灵活就业人员落实就业保险补贴596万元。

同时,宝坻区还积极推进“海河工匠”工程建设和实施惠企工程,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广泛宣传和落实中小微企业“一键申报”,采取线上线下培训和以工代训的方式,不断提高政策受益面。

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就是各项政策的受益企业之一。目前,企业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份,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通过以工代训政策,使我们的员工能力和素质得到了提高,也省去了他们去培训中心的麻烦,还有一些其他的政策,像水电费的减免、失业保险的返还政策、公积金的延缓政策,都给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陈秀艳说。据介绍,截至目前,在宝坻区,津宝乐器等94家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培训人员1.1万人,上工富怡等6家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培训人员1111人。

此外,宝坻区还实施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升级加力工程,促进甘肃省永登县、武山县贫困劳动力来该区就业。

36岁的汪四信是甘肃省武山县人,两年前,他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应聘到宝坻区西河丰景石材有限公司,成为这家企业的一名操作工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家庭的贫穷。

“以前在家里主要是务农,收入比较低,现在丰景石材工作,一个月也有了五六千元的收入,生活相比以前好了很多。”汪四信喜滋滋地说。

“今年以来,宝坻区不断优化就业服务平台,大力推行公共就业服务功能多元化,拓展服务领域,为企业和求职者开辟线上招聘平台,实现双方无接触高效招聘。截至目前,共开展网络招聘会36场,吸引了2318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2余万个,达成就业意向6400余人次。”区人力社保局局长赵庆东介绍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实施居民充分就业工程,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职业介绍工作,力争年内实现新增就业1.6万人,助力经济发展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