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山路,来到海拔2000多米的白银市会宁县丁家沟镇沈屲村,目之所及皆绿色,沿途苜蓿、洋芋、青贮玉米等作物生长茂盛。依托丰富的饲草资源,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养殖优质肉牛,肉牛产业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牛气。

圈舍里的牛儿悠闲地吃着草料,沈屲村村民杨克勤正在收拾玉米芯子,院子里晒满了刚刚脱下来的玉米。杨克勤自豪地说,屋子里堆满了玉米、麦子等粮食,家里人的口粮、牛羊的饲料吃个两三年都不成问题。

杨克勤一家因学致贫,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户。在镇村工作人员的帮扶下,本就有着丰富养殖经验的杨克勤,通过精准扶贫贷款,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引进良种,已于2017年实现脱贫。

目前,杨克勤家存栏肉牛10头,其中基础母牛7头,羊80只,其中基础母羊50只,他和老伴负责养殖,儿子儿媳搞种植,以农养农,家里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

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杨克勤笑得合不拢嘴,“从负债到有了存款,家里经济条件大大改善了,现在市场行情好,养殖收入很可观。”

依靠养殖,杨克勤走上了致富路。向我们展示肉牛时,他不住地抚摸着牛儿,显然对牛儿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杨克勤也不忘拉拔一下身边的乡亲们。在他的带动下,社里50多户村民家家搞养殖,谁家遇到养殖技术难题,都喜欢找老杨商量解决办法,老杨一向倾囊相授。

同样尝到养殖甜头的还有同村村民方凤莲,2017年她家响应村上号召,引进西蒙塔尔牛,新建了牛圈,也享受到了政府发放的养殖补贴、产业达标奖励补助金等政策。“像做梦一样,政策好,生活变化大”,方凤莲感慨道。

去年方凤莲家新购置了铡草机,对于养牛,夫妻俩很有信心。今年她家计划出栏4头牛,收入预计4万多,通过肉牛养殖,有了不错的经济来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如今,方凤莲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能够娶个中意的媳妇。

像方凤莲一样,目前,沈屲村村民争相在家门口发展养殖产业,实现产业增收脱贫。2017年以来,沈屲村按照“小规模、大群体”优质肉牛产业发展思路,持续做大做强肉牛支柱产业,全力推进产业全覆盖。目前,全村贫困户肉牛养殖达标户有132户。2014年至2019年全村累计脱贫256户1194人,贫困面下降至0.77%。

“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有用,现在就要靠自己,努力劳动,不断提高生活质量。”通过养殖肉牛摘掉贫困户帽子的李祯,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哞哞哞,哞哞哞……”比着养,赛着养,买家电,添家具,沈屲村村民的生活面貌一天胜似一天,大家在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越走越宽,越走越稳,越走越敞亮。(刘建平 吴秀娟 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