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病理医生已有八年,对于病理而言,从内到外,从头到脚,皮肤到内脏,毛发到血液淋巴,人体的各个器官和系统都得兼顾。在临床病历里经常会写道:今日行内镜下息肉切除术,结果待病理;今日抽取胸水500毫升,送病理找瘤细胞,待结果回报,指导下一步治疗……病理在临床工作中就是这样重要,诊断报告就是病人下一步治疗依据。

工作中总会遇到让人寝食难安的病例,曾诊断过一例腹水病例,显微镜下呈现出很明显的肿瘤细胞形态,细胞有高度的异型性,细胞呈团块状,乳头状排列,诊断肿瘤细胞是可以确定的。可问题来了,腹水中的肿瘤细胞来源于哪里?是哪儿发生了病变导致腹水里长满了肿瘤细胞?这是病理经常要解决的问题,首要解决的是断定标本的良恶性,这个已经明了。对于肿瘤的来源,如果能确定,病人就可得到有的放矢治疗。于是,大量查阅病历,翻阅资料就开始了。伴随腹水同时送检的标本还有全子宫及双附件,这些标本均显示良性病变或者未见异常。最可疑的送检标本里面有大网膜及腹腔结节,终于找到蛛丝马迹,这两个标本显示有癌细胞。一系列的免疫组化证实,肿瘤来自于腹膜,腹膜乳头状浆液性癌的可能性大。等最终发出这个细胞学报告,我也为它操心了半个月,好在已尘埃落定。

病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名病理医生,深知唯有不间断学习,才能满足实际工作中的诊断需要。因为生命之崇高,所以一直在努力,从不敢有松懈。因此,学习,永远没有终点!学习,永远是在路上! 

 

专家简介:

张丹,天津市人民医院病理科主治医师。2009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士,201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