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工行新余分行在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管理上,通过采取对融资企业(项目)的评估筛选,抵押担保的落实和现金流覆盖的措施,重点加强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管理,使该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至目前,该行共压缩和收回到期融资平台贷款237210万元,收回率达100%,无一笔逾期和不良。

一、对接项目,专人管理。该行在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企业(项目)选择上:一是评估项目的可行性和社会效益性;二是强化贷款的抵押担保的有效落实;三是测算融资企业的现金流覆盖。在企业和项目的管理上则采取专人管理,一户一策的信贷政策强化管理。

二、谋略管理,到期收回。该行在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到期收回管理上:一是做到提早谋略,早计划、早安排,根据到期贷款企业情况进行分析与预测评判;二是对到期贷款收回管理,实行任务到户责任到人,既管户客户经理为清收第一责任人,各相关贷款行的分管行长为领导责任人,实行清收责任管理制。三是在积极推进收回到期贷款规范工作的基础上,采取定期联动走访措施加强对贷款企业和管理部门的上门走访与沟通,做到逐户逐笔落实到期贷款资金来源,为按时收回到期贷款提供前期保障。

三、密切监测,信息对接。该行在融资平台贷款的信息对接上:一是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情况变化,对贷款抵押物做到跟踪监测管理;二是充分利用信贷管理台账系统密切跟踪借款人资金流向及时动态,开展偿债能力分析;三是密切关注地方财政收支及节余情况;四是密切关注借款人管理体制和资产负债情况变化情况,做到夯实贷款管理基础和灵活的反应机制,切实规避信贷风险,确保信贷资金安全运行。

四、监督检查,提升质量。该行在融资平台贷款日常管理上:一是对融资平台存量贷款建立检查台账和现场检查制度;二是动态开展对融资企业与项目的现场检查,掌握企业和项目的动行情况,重点了解与掌握平台贷款的到期日、还息和还款来源与保障情况以及风险类别等相关信息;三是检查与掌握贷款抵押物的价质变化情况,准确把握贷款的风险状况,为融资平台平稳运行提供支撑保障。(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