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一次重大的民情民力调查,为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7月3日下午,景德镇浮梁县湘湖镇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培训会,县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县普查中心主任吴俊华,湘湖镇镇长施春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村(居、场)书记、主任及统计员参加此次培训,湘湖镇副镇长胡月贞主持会议。

会上,吴俊华介绍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方式,本次普查将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提高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效能。同时要求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做好数据保密工作。

施春民对湘湖镇湘湖村和湘湖居委会前期开展的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进行肯定,对全镇其他村(居、场)即将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二是组织到位,责任到人;三是思路清晰、任务明确;四是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他强调,各村(居、场)要选配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较高、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有群众工作经验、热爱普查工作的普查员,确保湘湖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

会后,镇人普办主任冯文峰重点讲解了《户主姓名底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等表格的填写。利用PPT等软件对普查区划分和建筑物标绘等业务内容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示和详细讲解培训。

此次培训还通过现场实操、互动、答疑解惑等形式,让参会人员进一步加深对区域划分和绘图实际操作的了解与运用,为全镇下一步保质保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供稿:景德镇浮梁县湘湖镇人民政府蓝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