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让!谢谢!”急促地呼喊声打破了门诊的平静。一名80岁的老年患者在家属和医护人员地陪伴下由三中心医院门诊大厅紧急去往放射科行CT检查。

甲乳疝腹壁外科主治医师庞毅在门诊刚见到这名喘憋症状非常明显的患者时被震惊了,明显肿大的颈部和喘憋的状态让庞医生不敢怠慢。立即跟放射科沟通紧急给患者联系颈部CT检查并收入病房。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本来圆形的气管影像,在最窄的部位被压成了条形。

“难怪老先生憋成这样了!”甲乳疝科的孟祥朝主任说,“病因虽然找到了,但是解决起来很棘手”。高龄、压瘪的气管、巨大的肿物、患者短粗的颈部都是困难因素。患者来我院之前辗转天津市多家医院都被告知无法治疗。“我们要帮患者解决问题,这是我们的责任”孟主任这样跟科里医生说。但是手术不能只凭一腔热血,一定要有周密的计划,详尽的预案。

由甲乳疝科主导,医务处牵头联系院内麻醉科、耳鼻咽喉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科等多学科在术前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最终决定在非深度诱导状态下为患者进行全麻插管,也对插管失败的后续补救方法做了详尽的预案。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能顺利通过气管最狭窄处完成插管对于手术顺利完成是至关重要的。麻醉科主任王海云指导麻醉药物的给予并为患者插管。在气管插管顺利通过狭窄处的瞬间,大家紧绷的神经放松了一下,患者生命得到了保证。接下来就是手术操作了,消毒完毕后,孟祥朝主任熟练的开皮,游离皮瓣,切开颈白线,暴露气管,游离甲状腺……,每个步骤都看起来扎实可靠,每完成一个步骤感觉就离胜利更近了一步。当肿瘤被拿下来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术后,患者恢复得非常顺利,换药、拔管、出院。出院前患者握着主管医生的手说:“别的医院都不管,你们帮我解决了这么大的问题。咱们就照个相,我留个纪念”。

(本文由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