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平川区各级党组织以建党99周年为契机,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精心组织开展“七一”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集中学习添动能。全区各级党组织采取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等平台,以我党99年来的奋斗史、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为学习内容,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入党宣誓话初心。“七·一”当天,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新党员面向党旗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382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庄严承诺,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工作担当和光荣使命,坚定党员对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岗位,切实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精品党课担使命。坚持“形式多样,题材新颖,内容充实”的培训原则,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以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邀请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老党员老支书、先进模范人物、党建专家学者100余人,在党员活动室、演播室、红色教育基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讲党课800余场次,征集优秀党课案例28篇,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

四是主题党日强党性。严格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依托红军西征胜利纪念馆、红山寺、水泉村革命遗址、小黄湾古村落等红色经典,组织开展党员瞻仰革命遗址、参观历史展览等活动620余场,进一步帮助广大党员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同时,各级党组织着眼为民服务,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30余场,进一步加强党群血肉联系。

五是知识竞赛夯基础。各级党组织重点围绕学习政策理论知识、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和新中国史等内容,先后开展知识竞赛活动300余场,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切实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六是结对共建促提升。持续深化“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模式,开展跨层级、跨领域的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86个帮扶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开展组织融合共建、队伍融合联育、活动融合联办、资源融合联享、发展融合共赢、党群融合互带等活动。立足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组织各领域达标基层党组织与1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相互观摩交流,取长补短、相互提升。突出上下联动,上级党组织与下级党组织开展一次结对共建,通过组织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党员沟通交流、探讨学习,促进共同提升、共同进步。

七是宣传事迹树典型。从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挖掘、选树8起典型事迹、15名先进人物进行表彰,并在平川微党建、今日头条等媒体开设专栏进行大力宣传推介,着力营造出齐心协力抓扶贫、众志成城促脱贫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到“推介一批、带动全局”。

八是走访慰问献真情。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慰问资助政策,结合实际情况,紧扣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属等四类人员,对全区154名慰问对象进行了走访、慰问活动,切实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各帮扶单位党组织集中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区2400多名帮扶干部集中开展入户走访、帮扶慰问、代办服务等活动,激励贫困群众进一步增强脱贫摘帽的信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让走访慰问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

九是志愿服务暖民心。全区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奉献精神和模范带头作用,组织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382次,对辖区的环境死角、建筑垃圾进行了治理,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环境保洁意识,切实营造出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

十是红色影片鼓干劲。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晚间的闲暇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太行山上》、《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红色影片800余场,着重突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扬革命前辈攻坚克难、敢闯敢试的精神,不断立足岗位、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切实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张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