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尺,交通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遵守交通规则确保交通安全已成为整个社会乃至每一个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学校以创建交通安全教育示范校为契机,把交通安全教育列入德育工作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和自觉性,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收到了显著的教育效果。

建章立制,健全机构。建立并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教育的有关制度,制定创建“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把交通安全工作纳入学校日常工作,并列入学生素质考核内容之一,把交通安全工作放在安全教育的首要位置。

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每月召开一次交通安全专题会议,安排、布置、总结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交通安全由德育处具体负责实施,各年级各班主任密切配合,使交通安全教育落在实处。

确保上学、放学安全。学校地处城区南部,属老旧城区,学校附近有一农贸市场,车辆多,交通状况复杂。学校从三个方面抓好上学放学安全:一是在校门口两侧设立两块减速板,有效限制了机动车在校门口的行驶速度;二是在校门口两侧建立了总长100米的护栏,学生上学、放学时行走护栏内侧,实现了人车行道分离,有效地保证了学生的安全;三是每周给校车司机、跟车管理员开一次安全会,针对校车特点提出要求,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安全责任意识,保证乘车学生安全。

警校共建,筑牢安全墙。学校与张店交警大队三中队建立共建关系,姚秀波中队长被学校应聘为交通安全校外辅导员和交通安全校长。姚秀波校长带领三中队交警定期走进学校,利用升旗仪式对全校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姚校长还走进教室上交通安全专题课,悉心向学生传授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

姚秀波校长走进学生中间,发放交通安全手册,教学生认识交通标志,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姚校长还和学生一起观看交通安全视频,用一个个生动的实例诠释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利用全国交通安全教育日,姚秀波校长还创造性地在学校设立了“交通安全教育周”,期间,三中队交警走进学校分年级开展交通安全讲座、竞赛、绘画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学生交通安全的意识和交通安全素养有了显著的提高。

举行以“交通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姚校长向全校1500余名少先队员做了《交通安全记心间》的报告,针对少先队员交通出行特点,姚辅导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少先队员讲解安全出行须知、步行安全口诀、乘车安全常识等交通安全知识,以及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的具体含义,教会少先队员如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报告结束后,姚校长还走进三三中队,与少先队员们进行积极互动,寓教于乐,鼓励少先队员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把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监督家长们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争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和劝导者。淄博电视台、淄博广播电台、张店电视台对学校开展的警校共建活动分别作了专题报道。

创建“交通安全中队”。为促进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学校开展了争当“交通安全中队”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和详细的考核细则,把交通规则知晓率、学生评价、家长评价、自评、交通安全作业完成情况等列入考核内容。考核以小组为单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互评,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家长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的教育力度,为了班级的荣誉,学生之间也都主动交流交通安全知识,互相鼓励、互相促进,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六加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学生积极参加淄博市交警大队等单位联合组织“小手拉大手,平安六加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班主任会对活动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学校设立了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栏,LED显示屏滚动播出交通安全宣传标语,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利用美术课进行交通安全绘画的辅导,全校学生积极参加了这次活动,学生向上报送绘画作品1000余幅,有一名同学获一等奖,23名同学获优秀奖,两名教师获优秀辅导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通过一系列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学校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知识水平和素养有了大幅度提高,收到了显著的教育效果。2019年学校荣获淄博市交通安全示范学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