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病理诊断工作已近20年,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坚持为患者服务,为临床服务的宗旨,在病理诊断领域努力解答患者和临床医生的“各种疑问”。

如果说地基决定了一栋建筑的高度和安全性能,那么临床病理学就是决定临床医疗水平的重要基础。从事病理工作近20年,我逐渐懂得了病理诊断与其他临床医学科目相比,具有涉及知识广,体系更新快,易学难精,责任重大的特点。诊断病理学不断发展变化,已从单纯的形态学,发展成为一门结合形态学、免疫组织化学和分子遗传学相关的科学,知识内容日新月异。这使我明白,如果想做一名合格的病理医生,需要平时多看书,多积累,多思考,多提问,多实践,努力提高不同领域知识和技能水平。

病理科是为临床一线科室服务的,面对临床的病理诊断需求,我们需要努力提高病理诊断水平,在知识结构上丰富自己,在病理诊断水平上提高自己,以适应及满足临床诊疗活动的深入需求。

病理人习惯性称自己为“刀尖上的舞者”,这说的是病理诊断的高风险。病理诊断一般可作为多数疾病的最终诊断,因此有人说病理诊断是“金诊断”。可在这个“金诊断”意味着病理医生出具病理诊断之前,需要漫长的学习和积累,且病理诊断标准经常处于不断地变化之中。如果不学习新知识,就不能跟随时代脉搏,那么诊断可能就会落后,诊断风险随之而来。

某些临床医生常误解病理诊断很简单,殊不知诊断病理学是一门“入门容易精通难”的学科。有时看似简单的病理诊断,病理人却在“冒进”和“保守”之间进行摇摆,日常工作难点之一就是怎样正确、客观的签发病理报告。病理人习惯性提醒自己:不管平时病理诊断正确的有多少,关键是不能出错。病理人有时还说“病理诊断日新月异”。每天在病理诊断工作中,我们都能遇到新问题、新挑战。病理人工作中难点不是每日正确诊断的几十例,而是每日遇到的某些疑难问题。作为一名病理诊断医生,我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要细心、认真的完成每一例病理诊断。当遇我到疑难病例时,虚心多方求教,多方查找资料,以期提高自己业务水平。

作为一名病理人,我一直都在努力。


专家简介:

刘光,天津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参与市卫生局课题多项,主持院级课题1项,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论文1篇。

从2005年11月至2007年1月,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肿瘤病理诊断。2009年至2010年参加天津市病理质控中心、天津市医师学会病理学分会举办的首届“天津市病理医师外检专业培训班”。目前已独立签发病理报告20000多例,签发细胞学报告50000多例。积极参加天津市医师协会和天津市病理质控中心举办的各种活动。

为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号召,2011年至2012年参加天津市委组织部、天津市卫生局组织的“天津市第七批援疆医疗队”,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进行援助。在民丰县协助当地医生理顺病理诊断流程,开展病理诊断工作。最终并圆满完成援疆任务,获得天津市委组织部、天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天津市优秀援疆干部”、新疆和田地区卫生局颁发的“优秀援疆医生”称号。此外,还在2014年参加对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医院的援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