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2年攻读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以来,在实际临床中从事病理诊断已近20年,成长为一名病理诊断主任医师。近20年时间里,我孜孜以求,深感病理诊断的博大精深,且随着病理诊断学科的不断发展,从原来的单纯形态学、特殊染色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免疫组化、原位杂交、PCR、流式细胞术及二代测序等分子病理学技术不断涌现,使病理诊断从以前只为临床提供病理诊断、判断预后发展到现在指导临床的靶向治疗、遗传筛查等。深感自己如同一条小鱼在大海中遨游,体会着学习新知识的压力和乐趣。

病理诊断被誉为是医学诊断的“金标准”,病理医生被称为“医生中的医生”。因此,病理医生做出病理诊断非常慎重,尤其是术中冰冻病理诊断需在短时间内直接决定病人下一步的手术决策。病理医生的压力可想而知,为给病人做出准确及时诊断,避免漏诊和过诊断,只有不断学习,丰富知识,提高技术水平,综合临床信息、影像学资料、检验结果等才能做出最终病理诊断。

当然,病理诊断也有一定局限性,尤其是一些灰区病变(不能明确良性和恶心的病变),在不能给出准确诊断时,需和临床医生进行沟通,建议病人随访观察,根据病情进展进一步做出诊断。一张高质量的病理切片对病理诊断非常重要,标本从离开病人身体的那一刻起,要经过几十道工序,才能成为一张合格的病理切片。每一道工序都有规范的操作流程,需要病理医师和技术人员仔细严谨的操作和配合。日常工作中,我利用自己的所学,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例,遇到疑难病例积极进行科内会诊及专科病理会诊,以使病人最大获益。

2014年至2016年,在医院可科室支持下,我有幸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健康系统病理与检验医学部进行为期两年的访学,主要学习消化系统和细胞学方面的病理诊断,第一年和美国的病理住院医师、fellow一起参加常规病理和冰冻病理诊断学习,观摩病理取材。第二年,主要参与细胞病理技术学校的培训及其他外科病理诊断的学习。在访问学习期间接触到很多国际知名专家、教授,看到美国大型病理中心的工作流程和各种优势,参加了2015年10月在加州长滩举办的美国病理年会,获得美国细胞学继续教育培训证书。

2017年8月至2018年2月,作为天津市第三批对口帮扶贫困县医疗队队长对甘肃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帮扶,圆满完成帮扶任务。目前,相应国家号召在雄安新区的安新县医院进行病理帮扶,得到科室病理医生的认可和尊重。

总之,作为一名病理诊断医师,出于对生命的敬畏,我深感病理诊断的责任重大。因此,我一直保持着认真积极的态度学习专业知识,精益求精,争取更好的为临床、为患者服务。


专家简介:

吕淑华,天津市(南开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学者,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擅长外科病理及细胞病理的病理诊断,尤其是大肠肛门疾病、乳腺疾病的病理诊断和基础研究工作。硕博士期间师从牛昀教授一直进行乳腺疾病的诊断与研究工作,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资深病理教授Dr. Hanlin Wang及Dr. jianyu Rao指导下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医学系统病理与检验医学部进行为期2年的消化系统病理和细胞学病理诊断学习。担任《中华实验外科杂志》审稿专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市级科研课题2项,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填补天津市新技术空白1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专业著作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