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冒充有关系的“大佬”为他人安排工作、办事的诈骗事件屡见不鲜。犯罪分子利用一部分人急于求成的心理骗取财物,从中谋取利益。近日,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法院就依法审理了这样一起诈骗案件。

被告人韦某某宁夏省籍人士。曾应赌博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两次。2019年3月份以来,被告人韦某某谎称其有能力给他人办理驾驶证,分别骗取被害人5名被害人总计32000元。后韦某某又谎称其在平川区某矿区上班,有能力给他人办理工作,分别骗取被害人李5名240000余元。但被告人韦某某不具备给他人办理驾驶证及工作的能力,其诈骗所得272500元用于赌博及个人挥霍。

平川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韦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了刑法,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最终,法院根据韦某某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悔罪表现及其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之规定,以被告人韦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八千元,并责令其将272500元向各被害人退赔。

法官提醒:近年来,以帮人找工作、办事实施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诈骗犯往往利用群众相信托关系、花钱好办事的心理,冒充某某领导、某领导亲属或干脆就是某领导本人,来骗取被害人的新任,不然以各种名义索要财物,给被害人造成了巨大的经损失和心理伤害。广大群众需要注意,现在工作单位录用都有着规范的考试考核程序,并非某领导一句话就能解决。不是“有关系有钱”就能超越规定办事,不要轻信“高人”“能人”,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要及时报警。(王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