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学这棵参天大树中,病理学好比那粗壮的树干,上载临床医学的进步,下承基础医学的发展,业内人士将病理诊断称为“金标准”。从业近20年,我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以及对病理工作的热情,兢兢业业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和临床工作相比,病理工作是“寂寞”的,但也正是这份“寂寞”成就了我们的冷静,成就了我们对临床工作的无限支持。

病理诊断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健康安危,这就要求我们病理医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病理技术工作流程繁杂且责任重大,从接收标本,完成取材到制出组织切片,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心操作,稍不专心,都可能出现人为的差错。为了使风险降到最低,我不断总结经验,紧扣“专心”施策,使这一技术岗位更加规范化和质控化。

一名病理医师,除了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还必须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二者缺一不可,为此要求病理医师必须不断学习,勤于实践,不断更新知识,充实自己。在工作中,我时刻要求自己做到几个方面:一是多阅片,每一种疾病的病理组织学改变基本要点是共同的,但不同病例实际存在千差万别。因此,同类、同种病要多看,只有阅读大量切片,才能达到由不熟悉到熟悉,由少见到常见,诊断水平才会不断提高。二是广泛阅读病理专业书籍,临床病理涉及的面广,标本来自各专科,要求病理医师对各系统疾病的病理诊断要点均要知晓,不常见的病也能有一定了解,所以病理医师要经常阅读病理专业书,对一些疑难复杂病例,也需要我们经常查阅文献和档案资料后才能做出诊断。随着医学日新月异的迅速发展,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更新,不断了解病理知识新进展也十分重要,为此也要求病理医师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病理诊断水平。三是密切联系临床,病理诊断虽然是各种辅助诊断中的最可靠的金标准性诊断,但要做出一个正确的诊断,仅仅靠一张病理切片是不够的,必须将病人的临床资料、影像学检查等相互结合,才能做出准确有效的判断。

不辜负每一位患者,不疏忽每一份病理,不忘初心,不断进取,才能对得起患者的生命相托。


专家简介:

张丽,副主任医师,全国消化内镜青委,天津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工作15年,2012年层去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进修一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自然基金1项,主持天津市卫计委科技基金面上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