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腿”,近日,淄博市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针对现场勘验任务量大、人员少、时间紧等突出问题,聚焦审批服务的难点、堵点、卡点,大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行远程勘查智能化审批新模式,精准梳理出远程勘查事项清单,共33个事项,将小型餐饮、劳务派遣等低门槛的行政许可项目等若干事项纳入适用范围。申请人从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后,工作人员通过摄像头,对企业环境、货物储备等情况进行远程勘查,符合条件的予以发证,,不断提高审批效率,赢得企业群众广泛赞誉。

“原来我们勘查现场的时候,受人员、交通等因素制约,存在申请人等待时间长的问题,现在我们采用微信视频、钉钉视频的方式,勘查时间由原来的一天压缩到现在15分钟左右。”现场勘查科郑科长表示。

除此之外,沂源县行政审批局多管齐下,解决现场勘查“中梗阻”。一是梳理标准。分门别类制作工作标准,将勘查要点用格式条款固定下来,勘查人员在现场“定位——录像——核查,实现工作标准化、格式化、精细化。二是创新方式。对一般勘查事项、事关公众生命健康安全重大事项、专业化程度高,需要第三方机构介入的勘查事项,分别采取独立勘查、联合勘查、专家勘查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规范档案。对现场勘查案卷目录、现场勘查登记表、现场勘查工作笔录、现场示意图、现场照片、现场勘查意见表等相关信息资料实行即时整理归档,方便留证查阅。

截至目前,已通过远程勘察方式为1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核查并颁发证照,真正实现了让企业群众零跑腿、不见面,事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