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面对医疗市场改革的进一步竞争的日趋激烈,新乡县人民医院院领导班子在李新良同志的带领下,以迎难而上的气魄和敏锐的眼光,审时度势,克难攻坚,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专科体系和技术创新两个发展“引擎”,从微创手术新技术为切入点,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把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作为第一要务来抓,采用外出进修与自学深造并举,请进来与派出去相结合的方法,以抓主任,主任抓,重点抓的管理方式,各科室通力协作,齐头并进,促进了优秀学科带头人的脱颖而出。院内形成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比技术、比贡献、比质量,“三尊三比”的良好氛围。微创技术在医院成功开展,并日臻成熟,填补了我县这一技术领域的两项空白。在微创方面,不得不说普外胸外科是一个敢于创新、大胆实践的优秀团队。

院长李新良指导工作

2016年10月,医院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将普外胸外科作为一个重点科室独立了出来,白海潮作为科室主任领军普外胸外科的全面工作。新上任的科室主任白海潮认为,业务要想发展,必须另辟蹊径,以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来拓宽新业务,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只有这样才能让普外胸外科在激烈的医疗竞争中站稳脚跟,发展壮大。于是,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微创技术为突破口,先后多次派人远赴北京、广州、郑州等医院进修,学习新技术,开展新业务,增加科室业务新的增长点。在普外胸外科培养人才,重用人才的环境下,年轻医生陈峰华脱颖而出,成为应用微创技术的佼佼者。

白海潮主任在为患者检查身体

陈峰华,男,38岁,新乡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毕业于新乡医学院临床专业。2014年9月在医院的支持下,委派陈峰华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微创外科,陈峰华虽说在医院外科已工作多年,但是面对微创这一新技术他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他犹豫了,但是院长李新良期许的目光及深情话语在他眼前浮现,现在的医院急需新技术、新业务来带动医院整体发展。

陈峰华医生耐心地与患者交流

来到郑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后,强烈的责任感促使他积极投入到学习中,不管自己吃多大苦,也要把新技术学到手,带回医院。在微创外科的领头人郑大一附院外科主任司亚卿教授的带领下,为了学会微创技术的陈峰华,一方面认真耐心跟教授观摩学习,另一方面利用下班休息时间翻阅大量微创技术的相关书籍,充实自己微创技术的理论基础。在技术上,陈峰华坚持从零开始,从捡豆子最基本的操作开始练习基本功。通常练习捡豆子在二三十分钟,而他一练就是五六个小时,腿站淤了,眼累肿了。但他深知基本功的练习一点不能马虎,必须过硬,尤其是到了手术台,稍一不慎就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严谨的学习态度,赢得了司亚卿教授的肯定。三个月后,在司亚卿教授的指导下陈峰华做成了自己的第一例胆囊微创手术,用时仅40分钟,给他接下来操作微创手术带来了十足的信心。

天道酬勤。一年后,陈峰华带着自己扎实的微创技术回到医院,在医院很快开展起了微创技术。2017年,他又被派往广州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跟随胃肠外科苏永辉主任学习腹腔镜疝修补术、基础理论加临床手术操作。潜心钻研,勤勉于学习的他,以至于让看门的阿姨都对他赞誉有加,这次的进修又为他在微创的道路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双镜联合手术由于手术复杂,多年来都是在郑大一附院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的。在今年六月初,69岁的患者梁女士,因出现心慌、上腹疼痛5小时以上来我院就诊,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并做好相关手术准备。但是,这时本来要来指导双镜联合手术的郑大一附院专家,由于特殊原因要等几天才能过来,但是患者的病情不能等。对此,他向院领导及时反映情况后,并做了独立操作的打算。为此,院长李新良表态到:“陈医生,微创手术你做多年了,还没有一例失败,我相信你的技术,只要你认真准备,胆大心细,我支持你独立开展这台手术。”陈峰华在得到院领导及科室主任白海潮的支持鼓励下,与医护团队认真研究病情、反复探讨手术方案并与家属耐心沟通,得到患者及家属的信赖后,在医护团队的精诚努力和密切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恢复良好。紧接着,本周第二台于6月6日上午又用双镜联合手术,成功对翟坡镇患者崔某进行了手术,术中发现胆总管结石约3CM,实属罕见!此次的双镜联合手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胆道镜探查胆总管切开取石术LCBDE)避免了传统开腹造成患者术后恢复慢、术口疼痛及术后术口感染、术口裂开等等并发症,给患者及家庭减轻了极大的痛苦及经济负担。目前,两患者均已痊愈出院。两天后,家住七里营67岁的患者李女士,以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到我院就诊住院,经彩超检查考虑胆囊结石胆囊炎,术中见胆囊已坏疽穿孔,脓苔覆盖,结石数枚,胆囊明显充血水肿,与周围黏连严重。陈峰华成功运用三孔法在腹腔镜下进行胆囊切除术,手术顺利,目前患者也痊愈出院。

普外胸外科医护团队正在做微创手术

通过陈峰华与科室团队的不懈努力,普外胸外科每天微创手术平均在三到四台。几年来,该科先后成功开展了阑尾、疝气、胆囊、腹腔镜结肠癌、直肠癌、肺癌、胸腔等微创技术,累计成功开展微创手术1000余台,且无一例失败。既赢得了患者的好评,又为医院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在他的影响下,现在全院微创技术已经从点到面,在许多科室已全面铺开。(陆建斌 张继安 李子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