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住建局紧扣“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

全力以赴,实现安全住房全保障

通过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多措并举、分类实施等措施,组织114名干部职工利用一个月时间,采取班子成员包片、下属单位包镇、干部职工包村的办法,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排查,完成了全县270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户边缘户的住房安全排查鉴定标识标注工作,通过查漏补缺,确保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率达100%。

提质增效,完成卫生厕所全配套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合阳县住建局村镇中心始终秉持着群众身前无小事的干事态度,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成事、办实事。把卫生厕所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点,大力推广旱厕改水厕、双翁漏斗式、三格化粪池户厕改造建设。完成了2017—2018年2001户危改户卫生厕所配套建设,新建卫生厕所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做到了无蝇蛆、无臭味、无粪便等。真正使“小厕所”成为全县改善民生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助推器。

真抓实干,致力结对帮扶真脱贫

在包联的甘井镇杨村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协调联系县扶贫办、水务局等部门,争资引项,投资500余万元,完成村级广场建设、村级排水建设、150亩黄花菜产业园区建设以及2.1公里田间路水泥硬化工程等贫困百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还开展重阳节慰问高龄老人活动,为贫困家庭患病女孩募捐活动,帮助深度贫困户白生民建成砖混结构安全住房等,使杨村贫困发生率从26.8%降至0.67%,确保2020年实现全脱贫。(谷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