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夏至日”下午,天津市南开中学南开星尘天文社成员和天文爱好者在南开翔宇公园支架天文望远镜观测“金环日食”,而在本市只能看到日偏食。同时,南开中学南开星尘天文社成员向小朋友发放日食眼镜,普及相关天文知识。

据介绍,“金环日食”即日环食将在非洲最早开始出现,并先后在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出现之后,进入我国。我国境内可以观测到日环食的地区有西藏、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这次日环食的最大食分可以达到0.997,这个数字越接近1,太阳被遮挡的部分就会越多,例如在西藏西部地区的环食带经过区域,绝大部分太阳光都可能被月球遮挡住,太阳将犹如一个美丽的金色指环悬挂于空中,景色将非常壮观。

这次日环食的环食带宽度仅有20千米左右,只有人们正好处于环食带所经过地区才能看到最完美的日环食景观,而在我国其他地区只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天津,初亏大约出现在14:35:00,食甚大约出现在15:52:11,复圆时间大约17:00:40,食甚可以达到0.6034。天文爱好者用摄录设备记录下了日偏食的初亏、出现、复圆全过程,留作学习、研究、宣传资料,以深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