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开展以来,中国民生银行潍坊安丘支行高度重视,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这一核心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宣讲、客户金融知识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等方面,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活动目标、推进过程管理,依托营业柜台、现场营销、电话联络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向客户和社会公众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知识,普及维权渠道和措施,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一是发挥好“行长投诉接待日”这一工作载体的作用,该行通过事前认真准备、接待日耐心回答客户问题、日常主动在营业厅接待客户等措施,真正把消费者权益保护摆在首要位置对待。在此基础上,该行通过厅堂、微信群等形式,主动推广山东银行业消保平台-“鲁众小保”,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渠道和途径。另外,该行还按照上级行统一要求,制作“行业规范天天见”知识小卡片,每天一发,主动把消保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二是立足营业柜台和服务大厅,面向办理业务的客户现场讲解理财购买、理性投资、规范操作等方面的知识和内容,引导客户理性投资,妥善管理银行卡,尤其是信用卡。谨慎操作网银业务,防范高息、高收益诱惑。识别不法分子骗术,避免本金损失,确保资金安全。

三是立足“百行进企业”“271家规上企业银企对接活动”“小微客户营销面对面”等专项活动,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调研等方式,在面向客户宣传我行金融产品的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折页、转发相关案例等方式,主动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和案例。

四是完善内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消保投诉争端解决。按照上级行要求,梳理信访(投诉)、消费者权益保护、争端处理等各项工作机制,明确各岗位员工在消保、投诉等工作中的职责,建立有关登记簿,逐步将消保工作从后端投诉处理逐步扩展至经营全流程。

面对消保、维权等复杂的外部形势,该行将继续按照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要求,优化流程,丰富载体,拓宽渠道,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扎扎实实的开展起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加优质的服务,投身服务实体经济的潮流中。(供稿:民生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