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开中学、天津市实验小学正式签约落户宝坻区,引起社会关注。

同时,近年宝坻区已实施规划建设26所学校,提供21510个学位,让宝坻区的孩子们享受到更为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

南开中学、天津市实验小学何时招生?

新建的26所学校又分布在哪里?

6月15日宝坻区区长毛劲松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对百姓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南开中学

南开中学是市教委直属重点中学,是南开系列学校(现有一所大学、三所中学)的发源地,也是国家重点中学。

宝坻区与南开中学计划在中关村科技城区域内配套建设南开中学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学校,学校性质为公办中学,优先面向宝坻中关村科技城招收适龄学生。

南开中学派出管理团队,南开中学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学校的管理理念、校风校训由天津市南开中学指导实施,学校的文化建设等按照南开中学建议落实,课程设置、教师培训、活动交流、教育资源共享等均与南开中学同步进行。

届时,科技城又新添了一块吸引优质资源的“金字招牌”,产业配套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升。

天津市实验小学

宝坻区实验小学(陈家庵小学)与天津市实验小学合作共建,按照就近划片招生原则,通过到校报名的形式,招收学校附近居民区的适龄学生。

2019年暑假,学校开始招生运行,并由天津市实验小学主任担任名誉校长,定期到校开展并指导工作。学校于2019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现有6个年级,1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601人,与天津市实验小学携手合作,将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打造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名校。

新建26所学校

宝坻区在九个还迁社区同步规划建设2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年内全部投入使用,将提供学位21510个。

总体进展情况

  • 已竣工投入使用5所:林海路小学、广阳路幼儿园、宝坻区幼儿园、实验小学、陈家庵幼儿园;

  • 完成验收,准备开园1所:望都路幼儿园;

  • 办理验收12所:华苑幼儿园、西方寺幼儿园、广阳路小学、十中、钰华中学、钰华幼儿园、双站路小学、务本道幼儿园、望都路小学、威远幼儿园、田场小学、田场幼儿园;

  • 内外装修、附属施工8所:银练路小学、银练路幼儿园、朝霞路小学、朝霞路幼儿园、十一中、北城幼儿园、务本道小学、二幼;

各项工程进展情况

(一)林海路小学

位于城区东北部,和远领居小区南侧,占地面积31.59亩,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设置36个教学班,提供1440个学位。2017年9月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海滨小学的压力,满足天锦园还迁区及周边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

(二)广阳路幼儿园

位于城区西南部,宝境檀香小区北侧,占地面积8.44亩,建筑面积4572平方米,设置15个教学班,提供450个学位,2018年9月投入使用。满足路家庄、黑豆窝还迁区,宝境檀香、白鹭湾、泽润豪庭、安田心屿等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三)宝坻区幼儿园

位于城区西部,建设路小区北侧,占地8.44亩,建筑面积4569平方米。设置15个教学班,提供450个学位,2019年初投入使用。满足大马庄村还迁区、建设路、宝境棠棣、岳园等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四、五)实验小学、陈家庵幼儿园

实验小学(陈家庵小学)位于城区东南部,金和园小区南侧,占地面积31.59亩,建筑面积10759平方米。设置36个教学班,提供1440个学位,2019年9月投入使用。解决现陈家庵小学迁建问题,满足陈家庵村、东大套村、西大套村还迁区,原筑、金和园等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陈家庵幼儿园占地8.44亩,建筑面积4510平方米。设置15个教学班,提供450个学位,2019年9月投入使用。解决现陈家庵幼儿园迁建问题,满足陈家庵村、东大套村、西大套村还迁区,金和园等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六、七)钰华幼儿园、双站路小学

钰华幼儿园位于城区南部,玺悦峰北侧,占地6.75亩,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提供36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9月开园。满足玺悦峰等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双站路小学占地26.33亩,建筑面积9844平方米。设置30个教学班,提供120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9月完成。缓解潮阳小学压力,满足玺悦峰等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八、九)望都路幼儿园、望都路小学

望都路幼儿园位于城区西北部,气象局北侧,占地6.75亩,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提供360个学位。目前已完成验收,预计2020年9月开园。满足田场村、沙窝村等还迁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望都路小学占地31.59亩,建筑面积12126平方米。设置36个教学班,提供144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底完成。满足田场村、沙窝村等还迁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十、十一)田场小学、田场幼儿园

田场小学位于城区北部,蓝水湾小区南侧,占地26.33亩,建筑面积9720平方米。设置30个教学班,提供120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9月投入使用。满足朝霞街道还迁区、蓝水湾等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田场幼儿园占地6.75亩,建筑面积4174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提供36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9月开园。满足朝霞街道还迁区、蓝水湾等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十二、十三)广阳路小学、十中

广阳路小学位于城区西南部,九中北侧,占地31.59亩,建筑面积10950平方米。设置36个教学班,提供144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9月投入使用。满足路家庄村、黑豆窝村、西方寺村还迁区,河景还迁区,宝境檀香、白鹭湾、泽润豪庭、安田心屿等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可有效缓解潮阳小学入学压力。

十中占地45.12亩,建筑面积13708平方米。设置36个教学班,提供162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9月投入使用。满足路家庄村、黑豆窝村、西方寺村还迁区,河景还迁区,宝境檀香、白鹭湾、泽润豪庭、安田心屿等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可有效缓解六中入学压力。

(十四)北城幼儿园

位于老城区北侧,北城路小学东,占地6.63亩,建筑面积3838平方米。设置9个教学班,提供270个学位。目前进行装修及附属施工,预计2020年底完成。满足老城区、酒厂楼等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十五)西方寺幼儿园

位于原西方寺宿舍区,中保楼南侧,占地5.63亩,建筑面积3163平方米,设置10个教学班,提供30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9月开园。满足中保楼等周边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十六)二幼

位于海滨街道原驻防营村村址,吴苏路小学南侧,占地8.48亩,建筑面积4820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提供360个学位。目前进行装修及附属施工,预计2020年底完成。建成后撤并现二幼,满足周边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十七、十八)务本道幼儿园、务本道小学

务本道幼儿园位于钰华街道原郭家庄村村址,钰华派出所南侧,占地6.75亩,建筑面积3729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提供36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9月开园。建成后撤并龚庄幼儿园,满足苑家楼村、前槐树庄村等还迁小区及周边住宅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务本道小学占地21.87亩,建筑面积9270平方米。设置24个教学班,提供960个学位。目前进行装修及附属施工,预计2020年底完成。建成后撤并现龚庄小学,满足苑家楼村、前槐树庄村等还迁小区及周边住宅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十九、二十)银练路小学、银练路幼儿园

银练路小学位于城区南部,北三河管理处南侧,占地31.59亩,建筑面积10600平方米,设置36个教学班,提供1440个学位。目前进行装修及附属施工,预计2020年底完成。满足温莎郡等周边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银练路幼儿园占地10.5亩,建筑面积5412平方米。设置15个教学班,提供450个学位。目前进行装修及附属施工,预计2020年底完成。满足温莎郡等周边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二十一)钰华中学

位于城区东南部,钰华街道原松树庄村址,占地40.5亩,建筑面积13500平方米。设置30个教学班,提供135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底完成。解决城区东南部无中学的问题,缓解六中入学压力,满足玺悦峰等周边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二十二、二十三)朝霞路小学、朝霞路幼儿园

朝霞路小学位于城区西部,金梧桐小区北侧,占地31.59亩,建筑面积10236平方米,设置36个教学班(增加节地评价环节),提供1440个学位。目前进行装修及附属施工,预计2020年底完成。满足西方寺宿舍、西南楼宿舍等还迁小区,金梧桐等周边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朝霞路幼儿园占地8.48亩,建筑面积5294平方米,此地块为农用地,设置12个教学班,提供360个学位。目前进行装修及附属施工,预计2020年底完成。满足西方寺宿舍、西南楼宿舍等还迁小区,金梧桐等周边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二十四)威远幼儿园

位于城区北部,状元城还迁小区南侧,占地5.63亩,建筑面积3112平方米。设置10个教学班,提供30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9月完成。满足状元城等周边还迁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二十五)华苑幼儿园

位于宝平街道原西南楼宿舍区,华苑小学西侧,占地8.48亩,建筑面积4820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提供360个学位。目前正在办理验收,预计2020年9月开园。解决华苑幼儿园租赁问题,满足华苑西区等周边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园的需求。

(二十六)十一中

位于城区东北部,一中东侧,占地40.5亩,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设置30个教学班,提供1350个学位。目前进行装修及附属施工,预计2020年底完成。解决城区东北部无中学的问题,缓解二中入学压力,满足天锦园还迁小区及中天、宝境栖园等周边小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