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工行新余分行严格落实“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内部账户管理机制,本着风险可控,兼顾效率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代理业务内部账户核查清理工作,推进存量历史挂账清理,取消非必要手工核算环节,防止出现超期挂账、长期挂账,严格管控核算及垫款风险。

一、建立内部账户挂账台账。该行一是要求网点分析本行代理业务内部账户挂账的原因,厘清资金沉淀情况,挖掘潜在风险因素;二是加强网点内部账户手工记账明细的合规性、合法性管理,对本网点内部账户的手工核算内容、批量挂账事项做到心中有数,有据可查。

二、加强客户外部沟通协作。对长期不发生业务且存在挂账资金的内部账户,在查清挂账原因后,积极联系客户,做好后续的账务处理;对于长期不动且无余额的内部账户,确认客户无业务需求后,进行销户处理,同时清理内部账户涉及的参数表记录。

三、完善业务归口管理机制。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持续完善内部账户的业务归口管理机制,持续开展对相关业务通过内部账户核算的必要性、合规性、规范性的评估,确定挂账账龄;各产品主管部门分工负责,加强对挂账业务的管理、清理和超期处理。

四、加大业务操作风险提示。该行一是将上级行“挂账、销账、账龄、对账”四位一体的内部账户核算管理改革工作要求,传达到网点,以加强内部账户核算管理的规范性;二是要求网点日常重点关注代理业务不成功等情形造成的内部账户挂账,定位挂账原因,制定清理方案;三是加大监测力度,对工作落后的网点进行督导点评,加大整改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切实防范核算风险。(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