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核算印章的规范管理,切实防范用印操作风险,工行新余分行从监测、清理、改造、督导四个方面入手,强化核算印章的日常管理,杜绝安全隐患,为各项业务的安全稳健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确保银行和客户资金的安全。

一、加强日常用印的监测分析。该行一是开展核算要素系统与柜面用印机系统的印章核对工作,掌握核算印章的使用状态和保管方式,比对系统记载结果,确保系统核对相符;二是定期对柜面用印机用印情况进行分析,着力自动用印识别率,手动用印占比分析,查找涉及自动转手动业务的原因;三是区分凭证种类、用印范围、凭证版式、内(外)部凭证、业务验证码、打印格式等因素,总结柜面用印机用印的错误类型,提示网点,掌握自动用印要点,提高用印工作效率。

二、清理业务不需用的各类印章。该行一是按《会计核算专用印章管理办法》,定期对因机构调整、机构更名、印章损毁、业务停办等原因导致停用的会计核算印章,进行认真的清理核对,编制印章销毁清册和印模销毁清册,经上级行批准后,会同安全保卫、内控合规等部门共同实施销毁工作;二是清理分行特色业务及其印章,加强行内专业部门间的协作,加强外部客户间的沟通,取消没有必要的用印环节或纳入用印机管理;三是加强手工保管使用的印章管理,指定专人保管、专人使用、专人负责,严格限定用印范围。

三、推进业务用印的电子化改造。该行一是将核算印章尽可能的纳入用印机管理,对暂未纳入用印机管理的代理财税专用章,进行实际业务调研,摸清网点实际用印范围、用印凭证、用印业务种类、外部监管等部门的工作要求,向上级行提交可行性电子化改造需求;二是加强系统管理,积极推广实物印章手工用印电子登记功能工作,对手工保管印章执行系统用印申请、系统用印审批,确保系统记录与实际用印事项相符。

四、严格岗位履职管控用印风险。手动用印是核算印章管理的重点,该行一是开展用印机自动用印凭证的配置,加大业务驱动自动用印的业务范围;二是加强柜面用印机的检查与督导,压实印章管理的责任,坚持不懈强化用印安全意识;三是严格对客合同(协议)文本的用印,严禁电子签约系统用印与核算用印业务的混用;四是严格网点用印的审批管理,要求网点运营主管仔细核对用印凭证、用印次数、发往单位,确保用印要素与审批内容完全一致,严防违规用印、超范围用印、未审批用印等违规行为。(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