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法官的司法水平和庭审驾驭能力,推进审判公开,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6月12日上午9时,白银市平川区法院组织开展了庭审观摩活动。

为做好此次庭审观摩,我院提前做好方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白银市电视台、纪检监察室及部分法院干警等参加庭审观摩。本次观摩庭审是一起生命健康权纠纷案件。被告甘肃某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将位于平川公园附近的建设工程项目发包给被告平川区某建筑工程公司进行施工,施工工程中,被告平川区某工程公司将土方、建筑垃圾临时放在平川公园内,而该块土地的临时占用手续也未得到相关部门批准。2019年9月,原告其子李某在平川公园玩耍时,从堆放在平川公园内的土方上失足滚落,滚落过程中,头部及身体各部撞击到建筑垃圾上,至李某重型颅脑损害,经抢救无效后死亡。最终,原告将二被告诉至平川区法院。

开庭审理前,审管办将本次庭审的案情简介和庭审观摩评议表印发给各位代表委员。庭审中,合议庭在审判长的引导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的全过程井然有序。各位代表围绕庭前准备、焦点归纳、庭审结构、法庭语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分析,指出了庭审的亮点,认为本次庭审准备充分、逻辑清晰,并填写了庭审观摩评议表,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了合议庭。

庭审结束后,大家一致赞同庭审观摩及座谈会这种形式,把问题摆到台面上加以分析、解决,能够促进庭审规范,用规范促公正,从而进一步提升法官的综合素质、办案能力,也加强了法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我院法官审判水平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