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上午,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中心卫生院社区疼痛门诊正式揭牌。天津市卫健委基层处郭宜鹏处长、范海鸣主任,以及吕国义、史可梅、朱岩、张建忠、顾恩华、王慧星等天津市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活动项目组专家和蓟州区卫健委孙奇亮调研员、李岩副主任、医管中心苑海民主任、区人民医院疼痛科老主任肖军章、出头岭医院王占武院长等本院医务人员共同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会议开始后,出头岭镇中心卫生院王占武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市卫健委领导以及项目专家组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同时也对区卫健委对门诊建设的大力支持感谢。他介绍出头岭镇位于蓟州东部山区,是距离蓟州区中心最远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交通很不便利,老百姓就医困难。在前期李岩主任和肖军章主任的领导和支持下,本院的社区疼痛门诊才得以顺利通过项目组验收。社区疼痛门诊的开设,填补了中心卫生院在疼痛诊疗项目上的空白,为解决当地老百姓长期面临的各种疼痛疾病提供了有效的治疗手段。

随后,史可梅主任代表市项目专家验收组发言,她表示出头岭镇中心卫生院社区疼痛门诊医疗人员有从事过外科的经历,这对于疼痛学的诊疗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她对门诊今后的发展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在建设上,希望中心卫生院疼痛门诊的硬件建设进一步加强完善;在质控方面,要严格落实市疼痛门诊质量管理中心标准;在手术治疗中,做好数据管理与效果评分;在宣传方面,日常工作中要做好辖区居民的科普与宣教。希望中心卫生院加强学习天津市卫健委下发的(津卫基层[2018]152号)《关于印发天津市社区疼痛门诊服务标准(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争取在年底质控检查前,各项工作指标有质的提升。

项目专家组组长吕国义主任表示,出头岭镇社区卫生院前期基础良好,希望在硬件上进一步完善社区疼痛门诊的建设,加强质量控制,坚持科教宣导,不断提高医疗质量。项目组秘书长朱岩建议蓟州区卫健委下一步应成立区级社区疼痛管理质量控制组,以加强社区疼痛诊疗的质量管理,为今后区内基层医疗机构疼痛诊疗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李岩主任代表区卫健委发言,他简单介绍了本区内社区疼痛门诊项目建设的历程和目前发展状况。并表示今后将继续跟进项目进展,早日全面完成区内社区疼痛门诊建设工作。

会议最后,郭宜鹏处长做总结讲话,他首先祝贺了蓟州区首批社区疼痛门诊的正式揭牌,并对一直以来帮助天津基层疼痛事业发展的专家团队以及蓟州区基层医疗工作者表示慰问。他强调,社区疼痛门诊是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基层卫生机构的基本功能定位是为老百姓解决最根本的健康问题,是满足当地老百姓最基本的诊疗需求。出头岭镇中心卫生院社区疼痛门诊的揭牌是蓟州区基层疼痛医学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目前,蓟州区的卫生医疗机构提供的疼痛诊疗服务还不充足,人民群众对疼痛的治疗意识也相对薄弱,希望在市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项目专家组的指导下,蓟州区基层医疗机构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确保社区疼痛门诊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在老百姓中的作用。

最后,郭宜鹏处长在参观了隔离诊室和家医工作室后,对蓟州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的应激状态中以及日常公共卫生医疗中所体现的基层卫生人的奉献精神表示由衷的感谢。今后,市卫健委基层处将全力支持蓟州区基层卫生机构开展各项医疗工作,为提升蓟州区整体医疗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揭牌仪式后,史可梅、张建忠、顾恩华三名市疼痛医学专家走进社区开展义诊,耐心解答居民关心的疼痛问题,提供医疗建议,宣传疼痛医学知识。出头岭镇中心卫生院王占武主任说,社区疼痛门诊将以辖区居民的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专业化疼痛诊疗服务,努力为居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