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公众真正掌握心肺复苏技术,能现场施救,保障市民安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历经一年精心筹备,会同10个委办局联合制定《天津市公众心肺复苏技术能力建设实施方案》。1月18日举行公众心肺复苏技术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会,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荣获首家HQCC中国公众心肺复苏培训基地授牌,并作为天津市唯一秘书处单位,负责技术、标准、培训、考核等监管工作。

今年公众心肺复苏技能培训工作被列入天津市2020年民心工程,为顺利完成今年天津市公众心肺复苏技术能力建设项目培训任务,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作为首家获得认证的单位和项目秘书处单位,各项培训工作进入全面准备阶段。随着复工复产复医逐步走向正轨,民心工程公众心肺复苏项目也正顺利推进。

按HQCC中国公众心肺复苏项目组织管理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配备独立办公场所,进行了硬件的改善,对现有培训教室进行修缮,克服场地紧张的困难,增设培训教室1间,完成模拟教具、信息系统、培训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和高水平师资团队。根据目前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学员及导师的管理,制订了疫情期间的管理制度。根据培训情况随时补充手消毒剂、一次性呼吸过滤膜、带单向阀的呼吸面罩、酒精消毒棉片、一次性水杯等耗材。

医院实训中心、急诊科等公众心肺复苏项目团队成员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围绕培训质量为生命线的主题,大量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和系列指南,结合国内实际及该院心肺复苏培训的实践经验,在规范化教材编写和标准化视频的拍摄录制、规范化基地建设等方面为培训标准化奠定了基础,全国知名专家多次讨论,得到了全国专家的肯定和赞扬。

日前,按照HQCC中国公众心肺复苏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作为首家培训基地,对全市首批55名HQCC导师进行了规范化培训。目前正在进行第二-三期全市200余名导师培训中,该中心具有多年的心血管急救培训经验和严格管理的优良传统,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已经对专业医务人员、非专业人员等近万人培训,在同行中对于心肺复苏相关培训质量有很好的口碑。

根据项目工作部署,目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正在承接天津市公众心肺复苏培训任务,天津市各区各系统各单位及个人均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天津CPR”上报名。

培训地点: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二楼基地

行程搜索:三中心医院停车场(大直沽八号路与津塘路交叉口东100米)

(本文由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