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是一所一级甲等综合性卫生院,在职职工96人,医技科室18个,编制床位60张,辖区服务人口8.6万人,主要承担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健康管理、危急重症病人的初步现场急救和转诊功能。

作为强基层的重要手段和载体,自从2019年开始全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来,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的服务能力有了迅速的提升。登榜于国家卫健委发布2019年度“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通报表扬的996所乡镇医疗机构。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承担了疫情阻击战第一道关口的防控重任,也成为了一场检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成效的实战演练。

一、扎实的院感防控工作,奠定疫情防控胜利的基础

2019年在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在市委健委的专家指导下,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对卫生院感染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加强,从科室流程、手卫生理念和遵循卫生院环境消毒、消毒效果监测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执行。疫情爆发后,按照天津市蓟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全院职工积极响应,白衣逆行,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的所有环节中:1、做好全员培训,在积极参加蓟州区卫健委组织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各科室设立培训专员,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培训和补充培训,整体培训约2000人次。2、全力做好预检分诊工作,认真落实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制定的“六步工作法”(询问、体温、口罩、留置、隔离、报告),24小时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扫码核对入院人员身份和健康码,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在一楼设置发热患者留置室,将疑似患者及时从留置室转送至发热门诊进行鉴诊。3、扩大患者宣教提升防护意识,医务人员引导就诊患者减少聚集,全程佩戴口罩,与其他人员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疫情期间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地方,居家时一定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清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形成良好生活习惯。4、严格落实院内感染各项措施,按照疫情防护原则,科学使用防护用品,要求所有医护人员必须正确选择和佩戴防护用品,指导所有进入卫生院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各科室设立感控专员,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措施,强化手卫生管理,规范医疗废物处置,杜绝院内感染发生。5、加强住院管理。设置应急隔离病房,落实收住院病人标准,对住院患者复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沟通患者和家属签署疫情期间承诺书。6、加强医务人员管理。各科室设立健康监测专员,按时监测卫生院人员体温,询问家属健康状况,严禁带病上岗。合理排班,规范诊疗行为,落实十八项核心制度。

二、优化诊疗流程,为院感防控提供便利条件

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投资十万余元改造了科室布局,实现了患者就医一人一诊室,在此次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诊前复测体温和询问流行病学史,指导入院人员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增加药品品种,保障药品供应,执行慢病用药长处方制度,对来院看病的慢性病患者开具12周用药处方,减少居民来院就诊次数,防止人员聚集,最大程度减少暴露机会,截止到目前,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未发生一起院内感染事件。全科门诊累计接诊15619人次,开具大于14天的长处方11199人次,大于30天的长处方1751人次。

三、发挥智慧医疗优势,持续发挥远程医疗作用

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以微医为主线积极推动互联网卫生院建设,解决信息孤岛问题,为广大群众提供线上诊疗服务和咨询服务,截止目前,该院共有19名医师加入天津微医互联网卫生院,为广大患者提供了及时、便捷的医疗服务。“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院方完善了卫生院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促进了医疗业务的开展,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并先后对LIST、HISS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与区人民卫生院影像中心、心电中心、卒中中心进行成功对接。截至目前,累计向区人民卫生院上转41人,上转大型设备检查11人次,远程心电 43人,远程影像169人,远程会诊2人,极大推动了与区人民卫生院的医联体建设,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让基层群众能够享受到与区人民卫生院同质高端的服务。同时利用可穿戴设备对血压、血糖控制效果不理想的和失能、半失能高血压、糖尿病人群“量身制定”健康服务和干预措施,开展一对一精准管理,提供上门服务,根据需求建立家庭病床。目前,已利用可穿戴设备管理高血压313人次,糖尿病 72人次,有效降低各类并发症,降低患者大病风险和医疗负担。

四、深化公共卫生服务,强化健康管理

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利用疫情期间,居家尽量不外出的时机,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开展。1、完善健康档案信息,积极补齐工作短板。为尚无健康档案的居民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对已有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进行完善更新。2、建立微信短信平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创建一个微信交流群,向每位签约居民推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医签约政策及健康教育知识。3、完成随访工作。对稳定期的慢性病患者采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渠道进行联系沟通,采集患者健康信息。4、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活动。以基本公共卫生重点管理人群为重点,有针对性健康教育培训,培养一家一个“健康明白人”。使其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树立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对特殊人群进行心理疏导,正确对待疫情防控,提高防范意识。截至目前,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累计建立完善健康档案82358人份,建立短信平台1个,发布信息11.9万余条,家庭医生微信工作群53个,建立家庭“健康明白人”8600人,推送健康知识112条,年内随访管理高血压患者7778人,糖尿病患者2777人。有效推动家庭医生和公共卫生工作深度融合。

五、坚持联防联控,发挥乡村医生网底作用

充分发挥村卫生室的网底功能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1、配合乡镇加强重点人群摸排管控。疫情爆发初期,摸排湖北武汉来蓟人员356人,2020年2月23日天津市宝坻区百货大楼疫情爆发,按照蓟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紧急部署,连夜排查到访过宝坻的重点人群51人。随着复产复工到来,配合乡镇持续管控发热门诊就医患者、外地反蓟复工人员、境外来蓟人员595人。2、发挥乡村医生密切联系居民公共卫生网底作用,协助管理密切接触者和来自疫情发生地区人员。按照“看的见人,听得到声”的工作方法,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出现症状指导其及时就诊。每一个“战役”都有白衣天使的身影,每一个联防联控团队都有卫健人的付出。

六、扎实开展5.19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 

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在5月19日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来临之际,结合“携手家医同心抗疫”的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我院通过悬挂布标、张贴海报、义诊咨询、老年人查体等多种形式宣传解读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有关政策,向签约居民推送健康知识,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提升居民科学精准化防控意识。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家庭医生,崇敬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在疫情防控中关口前移、源头管控作用,营造群众广泛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良好氛围。

正是由于去年开展的“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使得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在医疗服务质量、院内感染管理、合理资源配置、优化诊疗流程、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从而确保卫生院业务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双战双赢。疫情期间,国务院督查组、市疾控中心、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先后来院检查工作,均对卫生院的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据了解,蓟州区渔阳镇中心卫生院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夯实“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成果,加强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签约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在抓好疫情防空常态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群众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