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力提升工程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通过“三个坚持”全面落实法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坚持思想认识从“务虚”向“务实”转变

该院党组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不断强化阵地意识,通过开展问题研究、检查督导、通报讲评等规定动作,制定了党建工作清单,下发了党建工作要点,找准了党建工作思路;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同频共振,做到党建与发展融合、党建与审判互促,坚持在“结合”“渗透”“贯穿”上下功夫,推行“一幅图”规划,“一张网”联动,“一平台”指挥,“一道令”决胜,切实提升法院党建工作质量;始终坚持把党建这条红线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注重结合“七一”“十一”“宪法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党建活动,使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审判工作“无盲区”、破解难题“无障碍”、司法服务“无缝隙”的“助推器”。

坚持队伍建设从“建全”向“建强”突破

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高度入手,给党员干警主动压担子,让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头上有职责。把重大任务作为“磨刀石”和“练兵场”,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破解执行难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中锻炼人才,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中励精兵,1名干警被人力资源部和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模范法官”,1干警被最高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坚持工作举措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融合

该与市直有关部门建立党建交流机制,与在社区和街道党委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将文明创建、平安联创与党建互助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法官示范庭”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先锋引领作用,推行“三会、三评、三考”党建工作机制,创建“343”法院党建品牌,建立“党建工作月安排”和“党建工作温馨提醒卡”等制度,实施“党建+两化两提升”工程、“党建+全员质效”工程、“党建+重点任务”工程、“党建+司法服务”工程等“四项工程”,推动审判职能建设,实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党建效果“三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