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平川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抓实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制度考核、教育培训四项措施,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班子、带队伍,打造脱贫攻坚最强“战斗团”

一是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将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作为考察识别、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抓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的干部,选派1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一线“墩苗”历练,通过“压担子、促成才”等方式重点培养,切实增强其驾驭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从乡镇机关干部、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人员和复转军人中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择优选聘9名同志为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并全部选派到软弱涣散村、深度贫困村和基础工作较为滞后的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周统计、周提醒、周调度、周通报”制度推进落实“一肩挑”工作任务,并成立“一肩挑”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通过领导小组分片包乡镇实行任务分解和建立联席会议倒逼工作落实,全区共有52个行政村实现“一肩挑”,“一肩挑”比例达到85%以上。集中选派61名乡镇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常务副书记,强化工作力量,村干部后备库共纳入476名后备人才,确保每村储备1至2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员。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全面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逐村建立小微权力清单。三是强化驻村帮扶力量。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区15个贫困村的驻村帮扶人员的选派条件、精神状态和履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不适宜或不胜任驻村帮扶的人员16名,对不符合驻村帮扶条件的11名工人、驻村期间长期不在岗的3名驻村干部、派驻单位与驻村人员所在单位无隶属关系的2名驻村干部全部调整更换,真正把精兵强将充实到驻村帮扶工作队当中,进一步优化帮扶干部结构,强化帮扶力量。

抓基层、强基础,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保障网”

一是加强村级阵地建设。把加强村级阵地建设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坚持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运行,切实增强村级阵地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采取乡村自筹、对口支援、单位帮扶、社会扶持、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745万元,对7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集中新建,13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集中维修。二是严格落实村干部报酬和办公经费增长机制。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村干部基本报酬最低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2.6万元提高到3万元;组干部报酬最低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0.78万元提高到0.9万元。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持续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村级组织办公经费保障标准由5万元提高到5.5万元。三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三变”改革为核心,筹集资金2028万元,进一步扩大基础资金盘子,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全面推广“11+X”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采取“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协会)+农户”等形式,将党群创业互助会资金注入企业(合作社)等经营实体,参与保底分红,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区6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16万元,5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占比95%。

抓制度、严督查,用好脱贫攻坚考核“指挥棒”

一是督查检查促整改。组织11个行业部门,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区7个乡镇61个村完成三轮高频率交叉督查指导,按照“一次通报、二次约谈、三次问责”的工作机制,对基本政策、基本情况依然说不清、说不准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通报,严肃问责追责;对问题多发、频发乡镇的党政正职和分管领导,严肃追究相关责任,通报2次,问责单位5家,问责个人11人,移交纪委处理1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整改到位。二是激励保障促落实。积极改善驻村工作队办公生活条件,关注帮扶干部身心健康,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督促派出单位签定《承诺书》,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干部每人每天100元的生活补助和每月80元的通信补贴,落实好体检和购买意外保险等政策,切实加强后勤保障,注重精神激励,及时发现表彰先进典型,大力宣传突出业绩和感人事迹。三是明确导向促提升。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识别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对于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并顺利通过各级评估验收的乡镇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在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中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符合条件的乡镇党政正职予以优先推荐提拔或晋升一级职级,不受职级职数限制,将驻村帮扶视同基层工作经历,对表现突出的帮扶干部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库”盯紧培养,优先提拔使用,并在晋升职级时给予较大政策的倾斜,树立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选派1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一线“墩苗”历练,通过“压担子、促成才”等方式重点培养,切实增强其驾驭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抓培训、强能力,激活决胜脱贫攻坚“源动力”

一是开展专项培训。采用集中授课的方式对新调整的28名村干部和17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新调整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帮扶能力。通过集中授课、专家讲学、书记讲党课和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全区全区61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为期5天的集中轮训,切实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指导,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的素质能力,规范发展党员会议记录和程序资料。二是开展集中轮训。把脱贫攻坚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列为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对象,依托集中学习、网上培训、夜间大课堂、应知应会测试等多种形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培训体系,补齐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政策业务短板。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扶贫办具体负责,农业农村、住建、水务、民政、医保等相关行业部门配合,对全区驻村帮扶干部、村级党组织书记和乡镇干部进行了两轮全覆盖培训,累计培训650人次。三是开展应知应会培训。采用“以训促学、以查促学”的方式,加大对驻村帮扶干部,尤其是对新调整帮扶干部的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进一步提升驻村帮扶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帮扶能力。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内容培训,印发《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对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进行应知应会测试,测试成绩在90分以下责令“回炉”补课,对全区7个乡镇全体干部、全区所有驻村工作队成员、全区61个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开展全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培训会,不断提升新调整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实践培训。紧盯帮扶干部的《帮扶日志》,通过“老带新、一帮一”的方式,将脱贫攻坚一线当做各级扶贫干部培训的实践基础,结合在农村开展的以“一轮走访、一轮会议、一轮协商”为内容的凝心聚力“三个一”活动,一村不落一户不漏过筛子,及时收集信息做足功课,全面了解和熟悉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让村民见到了干部,让干部了解了村民,提高了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