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0年3月开始,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企业复工复产,电信网络新型诈骗活动逐渐进入高发期。为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工行江西吉安永丰支行根据工作要求,扎实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工作。

精心组织,认真部署。为加强对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工作的组织领导,该行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诈骗活动、防范外部欺诈风险领导小组,重点以网点为前导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做好防骗案例分析。该行加强对受骗案例的原因分析,同时总结防范心得,撰写了《一起客户在网上贷款被骗的案例》,在内部网讯发表。利用社交媒体做好防骗宣传。该行注重发挥微信、朋友圈、QQ等社交媒体亲民化、受众面广、客户易接受的特点,制作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的H5动画,及情景短片,达到一定的效果。

利用网点阵地,以实例现身说法。该行要求网点要采取多种形式以实例现身说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全行员工学习《客户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口诀》,在网点走字屏上长期宣传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强化警示,提高客户资金安全保障。加强账户管理,堵塞漏洞。一是加强新开户管理。二是做好存量筛查,防止三无账户。三是利用数据模型检查。(供稿:工行吉安永丰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