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运营风险管理,发挥运行督导检查规范制度执行的作用,加强运营风险过程控制,提高督导效率质量,工行江西吉安分行依托智能督导,推行“检查与辅导相结合、重点突出与有效覆盖相结合”新模式,保障全行业务安全运行。

改进督导管理机制。该行坚持检辅并重、检辅互动、检为辅用,通过案例教学和现场演示,及时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纠正;充分利用网点晨会、夕会等时间开展现场培训,对被查机构组织针对性的业务指导,构建运行管理专业为基层网点服务的长效机制。

建立质量提升机制。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多层次划分检查内容,建立矩阵、网络式管理机制。二是实施动态的飞行式突击检查,推进“飞行式”督导机制。三是通过建立工作台账或系统控制,建立履职抽检的质量管理工作机制。

强化关键岗位履职检查。该行主动适应内外部风险管理形势,遵循“风险导向”和“智能督导”理念,形成“履职管理为主、业务检查为辅”的运行督导新模式。并根据相关指标,有针对性地选取风险排查对象进行风险排查。

建立对督导员的辅导考核机制。该行要求督导员加强制度传导和针对性业务辅导,建立问题整改联动工作机制,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制定针对性措施,并加大检查情况通报力度。(供稿:工行吉安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