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党组书记、院长郑重山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郑院长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院干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法院要求,把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业务发展“双胜利”。

为了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党组书记、院长郑重山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今后一个时期,全院干警采取集体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在线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二要紧盯目标任务,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要准确研判当前审判工作面临的形势,对工作再梳理、任务再对焦、措施再完善,要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牢牢把握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强化担当实干,忠诚履职尽责,切实提高司法能力水平和司法公信力,确保把贯彻“两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三要聚焦重点工作,合理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清醒认识当前工作与既定目标的差距,紧盯年度工作计划、任务清单,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解决执行难、两个“一站式”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四要丰富知识储备,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采取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等形式加强对《民法典》的研读和学习,将《民法典》的精神和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审判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同时,要发挥法院在宣传贯彻民法典中的独特优势,结合巡回审判、在线庭审、“法律十进”等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五要强化组织保障,实现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要以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班子成员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为全院干警做好表率;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实现学习贯彻全覆盖,为景泰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