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4日,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郇金倡等27名被告人涉恶势力集团犯罪一案。景泰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统筹部署、全力保障,确保刑事押解、值庭警务等工作圆满完成。

由于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庭审时间持续较长,多名异地羁押的被告人需长途押解,加之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警务保障工作异常艰巨,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庭审工作顺利进行,妥善解决疫情期间“提押难、出庭难”的问题,避免人员聚集产生感染风险,同时保证案件审理有序进行,开庭前,院党组提前召开会议对庭审保障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主管警务安全工作的副院长全程跟踪指导。司法警察大队成立了警务安全保障组,制订详细预案,积极与市法院、市公安局、靖远县看守所、平川区看守所、白银区看守所、景泰县公安局、看守所和景泰县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协调,妥善解决了被告人换押、提押、警力保障和疫情防控等实际困难。庭审前,对所有被告人和庭审参与人员完成了核酸检测和行动轨迹摸排,并组织参加警务保障的人员进行培训演练,将安保组分为若干小组,明确工作要求、细化职责分工、强化工作纪律,确保万无一失。

整个庭审活动按照警务保障方案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案件审理期间,疫情防控组定时对审判庭、羁押室、提押车等场所和设备进行消毒杀菌;押解组每天凌晨五点起床,长途押解被告人,确保在押人员及时安全到庭受审;司法警察、被告人全程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护目镜、鞋套及一次性手套,参加庭审人员严格执行防疫工作要求,均经体温测量后进入审判庭。庭审中,安全检查组对旁听人员进行严格安检,确保无任何危险、违禁物品携带进入法庭;看管组严密监控羁押场所,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庭审警卫组密切关注旁听人员,保障审判秩序与安全;应急组高度警惕周边情况,该案庭审同步进行互联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