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我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以冰雪体育为核心的文旅休闲综合体项目——中原融创文旅城开工暨河南冰雪运动进校园计划启动仪式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隆重举行。

河南省文化与旅游厅厅长姜继鼎,河南省体育局局长万旭,河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唐兴丽,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新乡市政府市长王登喜,副市长李瑞霞、王占波,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周勇,市政府秘书长刘勇,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褚原新,市体育局长许毅明、副局长张德君,市发改委副主任谢如庆,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田慧芳,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朝杰,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杨洁等部分班子成员以及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融创华北区域、融创文旅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网、中新社、中国旅游报等中央驻豫媒体,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报、河南商报、映象网、新乡日报、平原晚报、新乡电视台等省市主流媒体,还有来自社会的各类微博、微信、抖音网络大V共同见证。此外,奥运跳水冠军田亮也来到现场,为项目开工倾力助阵。

该项目位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郑新大道与平原大道交叉口向东500米处,总投资50亿元,首期规划约2220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底投入使用。项目计划建设雪世界、冰乐园、水世界、滨湖商业小镇、湖岛酒店群、体育公园、水岸秀场、水上运动8大主题业态,其中雪世界室内滑雪场,是中部地区规模最大、落差最高、设置最全、滑道最专业的室内滑雪场,拥有全国最长的不变坡滑道。

据了解,融创文旅是全国最大的文旅产业的持有和运营者,作为“中国家庭欢乐供应商”,融创文旅高起点布局文旅产业,为满足中国家庭对旅游度假的多元需求,提供了不同的欢乐场景。截至2019年底,融创文旅在全国已布局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26个文旅小镇,其中涵盖41个主题乐园、46个商业及近100家高端酒店。中原文旅城项目是融创文旅集团在国内继广州融创文旅城、昆明融创文旅城等建设的第11座文旅城,该项目以冰雪体育为核心,以潮流运动、时尚体验、休闲度假为三大功能,是集吃住行游购娱闲情奇为一体的大型文旅休闲综合体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大郑州地区的欢乐新地标、河南省的旅游新名片,游客群体将全面覆盖河南、山西、河北、山东、陕西、安徽、湖北等省份,进而辐射中国西部及东部沿海地区。

作为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后开工建设的第一个大型文旅项目,中原融创文旅城项目将成为全省文旅产业加速发展新典型和新标杆,添补了中原地区以冰雪为核心的文旅业态空白,极大丰富提升我省全民健身与文化旅游消费体验,打造成为河南省文旅产业的一张金字招牌。

同时,借助2022北京冬奥会契机,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目标,2019年,国家密集出台了系列扶持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冰雪运动将呈现出大众化、规模化、多元化特点。根据相关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次已达2.24亿,冰雪旅游收入约3,860亿元,分别增长13.7%和17.1%。

为落实教育部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实施计划,中原融创文旅城项目将建成是中部地区规模最大、落差最高、设置最全、滑道最专业的室内滑雪场,并拥有全国最长的不变坡滑道,建立青少年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大大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丰富体育教学活动内容,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让广大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中原融创文旅城主题业态介绍

雪世界,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约95米,滑道落差达66米高,滑道长度超过300米,可同时容纳1500-1800人,是中部地区规模最大、落差最高、设置最全、滑道最专业的室内滑雪场,并拥有全国最长的不变坡滑道,可承办专业滑雪赛事;同时,雪世界项目配置丰富的娱雪项目,包括雪圈道、雪地平衡车、飘雪屋、雪地坦克、雪地公园、打雪仗、游戏村、攀爬游廊等亲子游乐项目,是全年龄、全季节、全天候都能游玩的全室内乐园;此外,雪世界内开设融创滑雪学校组织教学活动。

冰乐园,建筑面积约0.5万平方米,分为冰雪运动、科技体验、合家欢三个板块,是冰上运动休闲、时尚活动的中心。

水乐园,分为室内外两部分,室内水乐园建筑面积约0.35万平米,包括恒温泳池、泡池区、欢乐水寨和戏水区;室外水乐园占地约0.4万平方米,包括造浪池、组合滑道和戏水池。

湖岛酒店群,由五星级酒店、四星级酒店、会议中心、特色婚礼堂、中餐厅、拓展乐园组成,地上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可满足从家庭度假到国际会议接待的多功能需求。五星级酒店品牌为堇山,对标威斯汀,拥有约150间客房的院落式酒店;四星级酒店品牌为堇悦,对标喜来登,拥有约320间客房的高层酒店;会议中心3500平米,包括1000平米大宴会厅和3-5间大小会议室;网红婚礼堂500平米,配有1000平米室外婚礼草坪,最美户外婚礼举办地。

滨湖商业小镇、水岸秀场,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打造大郑北时尚娱乐消费目的地,包含特色零售、主题餐饮酒吧、文化体验、儿童亲子、潮玩娱乐等业态,结合3.5公顷景观湖打造新的商业空间体验。夜晚,景观湖和休闲商街内上演灯光水舞秀、情景演艺、音乐喷泉秀、活力夜游、建筑光影秀等丰富的夜色经济活动,成为“大都市夜生活开始的地方”。

体育公园,包含体育场馆、运动公园,形成市民共享的开放空间;人工河道宽度30米,长度约2公里,可承办皮划艇、赛艇业余赛事活动,打造缤纷水岸生活。

水上运动,国内首创打造游船通航系统,延人工河打造慢跑道、景观大台阶、休闲平台。在这两公里的河道上,一幅汇集运动、休闲、商业的轻奢生活画卷舒展开来,别人眼里的网红社区,不过是我们举步可达的地方,别人想要却不可得的,却悉数被揉进我们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