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桩群众关切的“难心事”、一件件事关百姓利益的“揪心事”,在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得到妥善解决。一句句饱含感激之情的话语、一张张充满诚挚谢意的笑脸,表达了贫困群众对帮扶工作的充分肯定。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想贫困群众之所想,急贫困群众之所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描绘了党员干部关心百姓疾苦的美丽画卷。

爱心洒向贫困户

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扶贫联系点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怎么样?”一直萦绕在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员干部的心头。

5月6日至5月11日,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景泰县红水镇永乐村、靖安村开展“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申怀吉带领全体党组成员率先深入扶贫联系点调研。

在联系户蒲延军家,申怀吉详细了解他家的家庭收入情况,询问了他的身体状况、子女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蒲延军因外出打工受伤,属一级肢体残疾人,其长年行动不便,生活自理困难,经济状况陷入困境。当了解到蒲延军急需一辆残疾人电动车后,申怀吉表示会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尽快解决。在贫困户马全祥家中,申怀吉与其亲切交谈,了解他的家庭收入、身体状况以及孩子在校学习、饮食等情况,帮助他谋划脱贫出路。得知其子马有龙学业优异,申怀吉当场协调有关方面,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落实助学、奖学金补助,减轻就学负担,马全祥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贫困户马进明家中,申怀吉与马进明拉起了家常。申怀吉问得很详细,马进明一一进行了回答。“可帮大忙了,这是我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啊!家里的日子再苦,我们都有信心自己奔!”。当得知自己一直关心的他女儿户籍变更登记事宜得到圆满解决,看到其拿出刚变更的户口薄,申怀吉一行人露出了笑容,并鼓励“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帮助下,只要勤劳肯干,日子将会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

“老蒲,这是为你申请的轮椅,你来试一下……”

5月8日,申怀吉带着崭新的轮椅,来到景泰县红水镇永乐村贫困户蒲延军家中,并现场安装,向其仔细讲解轮椅的使用和保养方法,帮助其调整试用。

原来,在前不久走访贫困户过程中,申怀吉了解到帮扶户蒲延军需更换轮椅,第一时间与白银市残联协调联系,得到爱心人士、白银市国学会会长张乾栋的大力帮助,为其捐赠一台新电动轮椅。

得到渴望已久的轮椅,蒲延军激动万分。他紧紧握住申怀吉的手说,“党的好政策呀!真是感谢党呀!我由衷的感激你们,感激扶贫干部。”申怀吉嘱咐他保重身体,并鼓励他要坚定生活信心,勇敢面对困难,依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多想办法,广开门路,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组织干警深入帮扶村认真做好帮扶对象的精准识别、走访调研、制定脱贫致富措施等工作,深入贫困户家了解家庭状况,分析致贫原因,建立台账,通过为贫困户解决小事、解决难事、办好事,逐项落实干部承诺。干警们始终将贫困户的困难记在心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宣传党的各项政策,竭尽全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一步一个脚印,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懈努力。

扶贫先扶“智”和“志”

5月12日至15日,按照白银市委关于持续推进“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抓细抓实脱贫攻坚排查问题、整改清零工作力度,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院党组书记、院长申怀吉亲自挂帅,各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全体帮扶干警分4个工作组深入景泰县红水镇永乐村、靖安村开展第二轮“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申怀吉与县级包抓领导景泰县政协主席陈其勇一行先后深入永乐村、靖安村,实地察看了村级基本医疗、义务教育政策落实、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等情况,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进行座谈交流,对村户层面第一轮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认真分析解决。对于能现场解决的协商相关部门立即解决:对于村级层面反应的蓄水池利用问题,已协调景泰县相关部门解决到位,后续工程即将开展。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分门别类,及时协调县、乡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对策,尽快予以解决。

与此同时,白银市中院其他党组成员带领分管部门帮扶干警,紧紧围绕“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三个一”、“三晒三比三赛”等活动要求,认真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工作。入户前先在村委会进行培训,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再次对相关政策进行释疑解惑,对相关指标核查填写进行培训说明,在政策明晰后,坚持“谁走访、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全体帮扶干警入户走访时再次核实了“一户一策”动态管理表中贫困户基本信息,细化各项帮扶措施,做到动态管理,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同时认真对照《脱贫攻坚问题检视清零行动贫困户指标核查表》开展了指标核查,宣传了扶贫政策,听取了诉求需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每位群众的诉求和建议都能得到及研究和解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调研、走访中,申怀吉强调要紧盯脱贫任务,全面组织摸排,落实落细精准扶贫工作,巩固好脱贫扶贫成果;要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让大家明白帮扶只是条件,自身发展是关键,通过不断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转变老百姓的“等靠要”思想;要发挥好扶贫工作队上下承接的作用,加大工作力度,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利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将涉及土地、邻里纠纷等矛盾协调解决在基层;要加强政策宣传,利用各种载体大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法规,不断提升农户对各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着力营造浓厚的精准扶贫工作氛围;要明晰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硬性要求全面做好排查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相关台账,深化扶贫举措,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夏日的景泰,大地披绿装,山川展新颜。沙漠边陲的红水镇永乐村田野里禾苗青青,从80公里外提灌而来的黄河水在人工修筑的水渠里静静流淌。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富民好政策,有帮扶干部鼎力扶持,这里的贫困群众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迈入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