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示范区龙源街道龙源新镇王村贾自立,一个朴实无华的年轻人,从一个思想消极的贫困户变成了勤奋努力的脱贫户,从一个“丑小鸭”蜕变成了带领贫困户脱贫的领头人,并在2019年被评为“优秀扶贫专干”,演绎了由贫困户向扶贫专干的完美“蜕变”。

贾自立,31岁,如今作为两个孩子父亲的他,一家人生活美满而幸福。但在几年前,贾自立却是另一番模样。自高中毕业,贾自立一无学历、二无专长、三无耕地,无所事事,只好待业在家,没有收入来源,生活陷入贫困。时间一长,贾自立的精神状态也开始陷入低沉,一度将自己封闭起来,对未来生活失去了信心,是典型的“失志型贫困”,存在着“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贾自立成了“假自立”。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龙源街道办事处帮扶人员了解到贾自立的情况,经过不懈努力,一方面送关心送温暖,另一方面送志气、送信心。

当帮扶人员了解到贾自立会计算机操作,而村委会正缺懂计算机的工作人员,便立即鼓励他应聘村委会扶贫专干的工作,很快,贾自立通过应聘,顺利上岗。有了工作,贾自立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之光,他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振作起来,早日脱贫致富。

在担任扶贫专干后,贾自立努力学习扶贫知识、掌握扶贫政策。自身也是贫困户的贾自立,更深刻的体会到贫困户对摆脱贫困的渴望。也使他在工作中对待每一个贫困户都像对待自己家的亲人一样,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为了能更深入的了解贫困户家里的实际困难情况,贾自立不辞辛劳,入户走访,每走访一户贾自立都详细询问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并做好记录,建立贫困户档案。如今,王村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贾自立都烂熟于心。

自助者天助,贾自立通过努力,不仅自己成功脱贫,还实现了从“被别人帮扶”到“帮扶别人”、从“被动”到“主动”的身份转变。贾自立,不仅实现了自立,也在帮别人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