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天津市“十三五”康复医疗事业发展规划》总体任务安排,为进一步优化天津市康复资源配置,提高康复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和资源利用率,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家市级康复指导和培训基地、8家市级专科康复指导和培训基地申报和遴选工作,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整形与烧伤外科联合康复医学科进行了烧伤康复指导和培训基地的申报工作。

现场评审当日,评审专家组对科室病房及康复治疗设备进行实地考察,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整形与烧伤外科主任李小兵向评审专家详细介绍了烧伤康复治疗的硬件设施、治疗范围及流程,并对专业发展战略做了详细的阐述。经评审,最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成功获批作为天津市烧伤康复指导和培训基地。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整形与烧伤外科作为天津市烧伤救治中心,每年收治大量天津市及周边地区烧伤患者,危重烧伤救治水平居全国领先,较早开展烧伤后期患者的康复治疗工作,有专业的康复治疗设备和经验丰富的康复治疗师,近年来更是将烧伤患者康复工作提到了早期烧伤救治过程中,陆续派出多位医护人员于西南医院等国内顶尖烧伤康复基地学习,为康复培训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得到医院重点支持。

近些年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烧伤脓毒症、瘢痕术中放疗、新型敷料在慢性创面的应用等特色新技术及多次烧伤康复新理念的相关培训,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长期配合进行烧伤后瘢痕粘连,关节功能障碍等患者的康复治疗,取得良好的效果。

按天津市卫健委相关指示,依托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综合救治平台,整形与烧伤外科将构建起全新的烧伤康复指导和培训平台。通过增强管理与完善人才队伍建设,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及临床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专业基地带头作用,推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康复专业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