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打造“五型公安”主题,结合工作队伍实际,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抓手,深化强心塑警,悉心练警,倾心暖警“三心”强警格局,拉升整体战力,促进队伍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强心塑警,把握党建引领“核心”。一是狠抓思想发动。通过钉钉群、微信工作群、层级谈话等方式,动员鼓励党员民(辅)警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发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作风,积极践行“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危急时刻打得赢”的宗旨信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让党旗飘在一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激发内生动力。注重人才培养,着力构建以“传帮带”为基础,以“压担子为举措,实战化为抓手,轮岗交流、比武竞赛有机结合”的教育培养体系,提拔任免一批能担当重任的青年干部,激发队伍活力,示范带队全体民警坚定信念,担当作为。疫情防控以来,先后1人立功,1人嘉奖。三是建强战斗堡垒。建立与辖区社区、村级党支部共建制度,形成有特色的“主题党日”,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最大。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身边好人”、“重温五四精神、奉献青春警营”“向英雄致敬做时代先锋”等特殊主题党日活动。并用过网络在线方式瞻仰、献花的形式祭奠缅怀公安英烈,在4月4日全国哀悼日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二、精心练警,全程聚集内外“能量”。一是实战练兵,挖掘优势。开展公文写作及保密知识培训、新时代群众工作专题培训班、枪支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培训会、警用装备展、警务用枪实战射击比武等;组织各警钟部门制作实战教材,微课程课件,传授技能知识,共享课件笔记,为全体民警业务能力提升铺基石、打基础。共制作练兵手册3部。二是组建团队,多重服务。结合治安动态和警情发案特点,成立反诈中心,分门别类梳理多发性诈骗案例,制作反诈宣传ppt课件、宣传单、彩页,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载体,深入辖区开展反诈宣传,提升群众反诈意识、降低发案数量;坚持共建共治功享,建立一支由社区民警主导,交警、巡特警、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共同组成的“护学岗”队伍,全力护航学校复学复课。三是素质强警,提升形象。常态化强身健体,4月以来,组织开展体能技能练兵、队列队形、接待礼仪训练,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身体素质。组建“合阳公安健身圈”鼓励全局热爱运动的民警、职工、辅警踊跃参与,丰富警营生活,增强身体素质。

三、诚心暖警,精细管理激发“动力”。一是挖掘典型,先进引路。及时表彰奖励、及时宣传推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闪光典型和先进事迹,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民警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面,吃苦在最前面,使民警“比”有参照、“学”有标杆、“赶”有方向、“超”有目标。积极邀请媒体记者随警采访,开展战“疫”中感人故事、“战疫”有我照片征集,纷纷被媒体转载和群众点赞。二是严管队伍,爱惜警力。强化队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防控重大廉政风险。落实主体责任层级管理,对民警分级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检视问题短板,了解思想动态,堵塞管理漏洞,使队伍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旺盛的战斗力。三是扶贫助农,爱警惠警。坚持以全警需求为导向,利用工会组织,向全警广泛征集暖警惠警意见,开展“齐心抗疫、精准帮扶”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开展了妇女节团购蛋糕鲜花、健康警营等活动,增加民警、辅警获得感。(通讯员  马力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