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开展荧光原位杂交(FISH)检测,可为临床乳腺癌和胃癌患者后期靶向治疗药物的选择提供依据,针对此类患者的Her-2免疫组化指标的检测,此项目已于2013年通过了PQCC(全国病理质控评价中心)的测评。

免疫组化Her-2检测结果有四种类型,分别为:0、1+、2+、3+,其中结果为0和1+的患者为不适用于特定靶向药物治疗的指标;3+的为可以使用此种药物的指标;而Her-2(2+)的检测结果就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其扩增的Her-2基因有可能来自于该基因的扩增,该基因扩增可以使用靶向药物。然而,Her-2(2+)也有可能为该基因所在的染色体的数目增多,而染色体数目增多导致免疫组化染色Her-2结果为2+,并非基因扩增所致,临床上则不能使用靶向药物。

为了解决Her-2(2+)不能做为临床靶向用药依据的问题,科室随后引进了对于乳腺癌、胃癌患者Her-2检测结果为2+的FISH(检测技术。此项技术是基于形态基础的分子检测,通过荧光素标记的DNA探针与靶细胞内的DNA靶序列杂交,来获得细胞核内染色体或基因状态的信息,可以更好的为临床上靶向药物的使用提供依据,有效的提升了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和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