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即逝,从医36年了,在日常工作中,始终秉承着“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态度努力工作,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每年病理诊断7000余例,国内疑难病理会诊200余例。积极参加京津冀帮扶医疗队并作为领队,圆满完成天津市卫健委医疗队帮扶工作,为天津是医疗队树立良好的形象,也展现了天津医疗专家的风采。

病理被称为“医生的医生”,“生命的法官”。24年的病理工作,回想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从一个细胞都不认识的医师转行到病理诊断医师,经历着多少辛酸苦辣甜,五味俱全。病理人一定保持着良好的工作状态,多付出、少抱怨,配合院里、科里做好本职工作。

从临床的门庭若市、喧嚣吵闹的环境到没有进出的病人,没有悲喜的家属,只有冰凉的医疗器械,琐碎的信息核对和刺鼻气味的福尔马林,每天看到各类人体脏器送到科里,通过取材、固定、脱水、透明、包埋、切片和染色后,阅片观察病变,是否良性?还是恶性?步步惊心,每天循环着工作,需要心无旁骛地阅片,“十年磨一剑”的功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病理医师。

有人认为病理诊断很简单,切片放在显微镜下就能得出诊断结果,殊不知病理诊断的要求及其高,必须有高级职称审核报告才能发具体报告,要想发术中冰冻报告,得在病理诊断工作上足足干十年以上,而如果从事其他专业则早已是技术骨干了,但在病理诊断岗位才刚刚起步,可见病理诊断的难度之大,风险之高,内容之多,全身各部位疾病都要有所长,实属不易。

天津市人民医院是天津市三家医院合并的大型三甲综合医院,是天津市五大医学中心之一。院领导非常重视病理学科发展,目前我们病理科具有全自动脱水机3台,冰冻切片机2台,自动染色剂2台等设备,TCT,分子病理检测,组织库、远程会诊等,有了质的飞跃。每年工作量达28000例,冰冻800例。

 

专家简介:

曹雅静,女,天津市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现任天津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天津市病理会诊中心专家,天津市儿科病理会诊中心专家,曾任天津市病理质控中心委员,卫生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卫生人才评价领域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