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两点,一通紧急支援湖北方舱医院的电话,叫醒了熟睡中的王彦欣,当前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她早已做好奔赴前线的准备,现在终于要在国家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了,面对这份殊荣,放下电话后的她,想着今年即将高考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心情无比紧张而又激动,为了能早日战胜新冠疫情,她选择了义无反顾,计不旋踵,逆行而上。就这样,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疼痛治疗中心护士长王彦欣成为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刚到武汉就遇到了困难,机场客车把队员们接到了酒店之后,因为人员不足,无法同时把队员们的行李也一起运来,大家就这样苦挨了一晚。接下来就是水土不服,这个滋味应该很多人都感受过,武汉的冬天阴寒湿冷,因为担心病毒通过气溶胶途径传播,因此空调是明令禁止的,北方人在没有空调的南方过冬,滋味可想而知,所以常常能看见王彦欣和队员们防寒服外面套着冲锋衣这样的忙前忙后。

2020年2年12日开始,天津医疗队开始承接江岸方舱医院B病区的诊疗工作,其中B1病区125张病床,B2-125张,B3-79张。2月18日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在江岸方舱三楼增开C病区,共300张床,也由天津医疗队负责管理,同时将B2、B3病区划归河北医疗队管理,2月21日B3区又划归天津医疗队负责,至此,天津医疗队负责的床位数达到了504张。

王彦欣首先负责的工作是“感控”,“刚到方舱工作时,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和预案,没有教科书告诉我们该怎么做,整个过程需要自己不断总结和探索。这其中,风险最大、要求最高的,就是院感控制”,王彦欣说。“方舱医院里的医护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和她自己一样,他们并不都是传染科出身,很多人在传染病防控和自我防护方面都需要进行再培训,很多人在传染病防控方面就是一张白纸。她感到压力巨大,任何一个人感染,整个团队就要瘫痪,就没法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院感控制在整个防疫过程中一直不能松懈,根据实际情况,王彦欣和队员们做了大量的流程改建工作,也做了很多标识,他们把这些规则标识全部写下来贴在各个角落,告诉每一个队员,每一个地方第一步应该做什么,第二步应该做什么。因为要进驻方舱医院,队员们在离开酒店之前就要换上外出服,回来时外出服也不能脱下,所有队员必须在接受规范处理外出服后才能在房间里脱下刷手服,之后刷手服还需要经过规范的消毒寝泡,哪怕有一个队员不能按时回来,王彦欣他们的消杀小组也不能休息,必须保证每一名队员的消杀工作完备进行。

王彦欣表示,我们的感控团队花费了很多精力,对全体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如“三区两通道”如何感控、靴子泡多长时间,紫外线要消毒多少遍等等工作必须一丝不苟,这一切都是为了全体队员的生命安全。 

感控团队成员由王彦欣在内的4个护士长组成,她是最小的一个,47岁。每两人一班,负责整个团队300人的感控工作。不仅如此,因为酒店的服务人员全部撤离,所有的后勤保障工作也要由她们来维护,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是最家常便饭的事情,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还有很多日程及数据需要汇报给上级领导。那时候王彦欣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病毒我还不信杀不死它了“。是的,她们做到了,在这支4人组成的感控团队以及大家的努力下,全队医护人员实现了“零感染”,医护人员保卫的是武汉,而她们守卫的整是这些最可爱的医护人员。

至3月8日江岸方舱医院休舱,天津医疗队收治病人473人(若包括2月18日划归河北医疗队的125人,则总数为598人)。因为驻地离华南海鲜市场只有几公里之遥,临走时周遭的居民楼已经从刚来时的漆黑一片变成了星星点点的灯火点亮黑夜。 

这座疫情围绕的城市也给王彦欣等人带来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方舱里面的病人过生日,大家各显其能,有的画画,有的写字,就为了让病人过一个安心的生日,虽然没有家人陪伴,但在方舱里我们都是他的家人。还有个心疼医护人员的老人家,为了怕病人多,水房的卫生难打扫,就主动替医护人员,守在水房边上,一次次的告诉大家要遵守秩序,保持卫生。这些点点滴滴的故事,让大家体会到了,他们其实并不孤单,他们同样也在被患者们守护着。

如果说17年前,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疼痛中心的史可梅主任,非典面前挺身而出是”疼痛人“抗疫的开端,那么王彦欣护士长”新冠“来袭的逆行而上就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医之大者,为国为民,愿疫情早日彻底清除,大家共同迎接这场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